高速“全國一張網” 江蘇同步拆除14個省界收費站

2020年01月01日07:5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今起高速公路“全國一張網” 江蘇同步拆除14個省界收費站

“報告總指揮部,江蘇准備就緒!”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的報告聲直通北京。這個跨年的夜晚,江蘇省高速公路調度指揮中心大廳內燈火通明。1月1日0時,隨著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宣布“並網”,全國高速公路正式實施“一張網”運營,從此車主走高速出省,隻需要“一腳油門”輕鬆過。

“報告指揮部,高管中心准備就緒。”“報告指揮部,滬寧高速准備就緒。”“報告指揮部,京滬高速准備就緒”……這是切換並網前2小時,江蘇交通控股公司董事長蔡任杰在對全省高速公路切換並網准備工作進行呼點檢查。

為了全國高速並網切換這一歷史性時刻,江蘇交通人已經准備了幾百個日日夜夜。2018年底,江蘇作為全國4個試點省份之一,率先取消了5個蘇魯省界收費站和5個跨江大橋收費站,客車過省界隻需要“嘀嗒”2秒,平均減少13秒鐘,貨車平均過省界時間也從原來的半分鐘左右減少到3秒鐘。

2019年5月17日,交通運輸部在全國范圍啟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江蘇在全省4648公裡高速公路上完成了926個ETC門架鋼結構基礎施工、鋼結構吊裝,1265個ETC門架系統的機電安裝,2000余公裡線纜敷設,799套稱重設備安裝,2818條車道改造,14個省界收費站的物理拆除,在全國取得ETC門架建設、車道改造建設、入口拒超建設等“三個第一”,並在2019年11月4日全國率先啟動入口拒超管控,為強化道路安全,保障撤站后政策平穩過渡打下了堅實基礎。ETC發行方面,我省於2019年11月29日圓滿完成1470萬的發行任務,比計劃提前一個月,是繼北京、貴州、江西之后,第四個提前完成ETC發行目標的省份。ETC使用率80%,穩居全國第一。

當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並不是不收費了,車輛在不停車通過省界位置時, ETC門架系統將自動識別車牌並記錄在后台,所有費用在最終的高速出口一並繳納。

與此同時,新的《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行業標准從今天起在全國范圍統一執行,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時,9座以下客車都按1類小客車收費。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江蘇車輛高速公路通行費計費方法更加精確,改變以往按最短路徑計費方式,按照車輛實際行駛路徑計收通行費,此前實行的5元“最低通行費”也一並取消。在通行費額結算時,不再使用“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方式,而是按實計收,MTC車輛按實計收通行費四舍五入取整至元,ETC車輛按實計收四舍五入取整至分。(石小磊)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