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代會1號議案:為鄉村振興鼓與呼

2020年01月03日15:3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為鄉村振興鼓與呼

“透過這件議案的辦理過程,我們看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提升廣大農民獲得感幸福感的堅定決心!”接到1號議案辦理的書面答復后,銅山團的14位人大代表異口同聲地對議案辦理結果表示滿意。

在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上,銅山代表團楊勇、孫健、付紅玲等14位代表共同提出了《關於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鄉村的議案》。代表們在議案的案由中指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是提升我市農村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農村面貌和農民收入水平的迫切需要。我市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工作雖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真正實現鄉村振興,任務還十分艱巨,還有大量工作需要推進落實……”市人大代表楊勇介紹,代表們在議案中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推進鄉村產業發展、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繁榮興盛鄉村文化、強化農村基層基礎建設、壓實基層工作責任、強化人大工作監督作用等。

讓楊勇等代表振奮的是,這項議案被確定為大會1號議案,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鐵根,市長庄兆林分別作為議案督辦責任人和領辦責任人督促落實。市人大常委會還在2019年7月中旬專門召開議案辦理推進會,對議案辦理工作再部署、再推動。主辦單位市農業農村局與協辦單位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人大常委會農經工委等通力協作,議案辦理工作扎實推進。

“我們看到,一年來,我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建設美麗鄉村工作成效明顯,尤其在推進現代農業提質、農民集中居住區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精准扶貧等方面取得了優異成績。”回顧這一年的成績,代表們以自身所見所感,紛紛舉例說明:在農業高質量發展方面,實施農業品牌3年行動計劃,去年5月徐州農產品品牌發布會在上海召開,取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農業科技創新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不斷取得新成果﹔系統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僅在銅山區就建成了潘樓村、北望村等一批特色田園鄉村、美麗宜居鄉村,像睢寧縣高黨村這樣的集中居住樣板村不斷涌現﹔鄉村治理水平不斷提升,一批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得到集中整頓,鄉村“四權”建設和網格化管理進一步推廣……

農業越來越強、農村越來越美、農民越來越富……一年來,這些變化看得見、摸得著,讓代表們倍感欣慰和振奮。大家一致認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交匯期,將持續為徐州鄉村振興鼓與呼,不斷推動創造更多高質量發展的徐州經驗。(范海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