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全力奏響鄉村振興奮進曲

2020年01月03日16:06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全力奏響鄉村振興奮進曲

雖是寒冬,但西鄉鹽都正是一派好風光。駕車從市區出發,徑直向西,行駛在寬闊的S125省道上,濃郁的蘇北裡下河秀美風光盡收眼底,宛如一幅錦繡畫卷徐徐舒展。

不僅如此,鹽都精心打造蟒蛇河水上文化旅游、S125省道生態農業觀光、S331省道都市休閑旅游“三條廊道”,把大縱湖旅游度假區、草房子樂園、三胡故裡、龍岡桃花園等景區景點串珠成鏈、連片成景,扮靚做美楊侍、涇口、仰徐、三官、三灣鄉村旅游“五朵金花”,奏響了激情澎湃的鄉村振興奮進曲。

優化人居環境 描摹美麗鎮村新面貌

2019年12月30日,記者來到尚庄鎮塘橋村,仿佛走進了一幅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藍天白雲,河水清澈,房前屋后時有鳥鳴聲回蕩耳畔﹔與村民相遇,和顏悅色,人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目之所及,清新自然,文明和諧,美麗相隨,令人心醉。

而這只是鹽都優化人居環境、打造美麗鎮村的一個縮影。正如區委書記吳本輝所言:“生態環境是鹽都最大的優勢所在,隻有把鹽都特有的蘇北裡下河風貌保護好、維持好,做足生態底色,才能放大資源優勢,讓群眾共享加快生態文旅高地建設釋放的紅利。”

一場由表及裡的綠色生態發展戰役正在鹽都全面打響。我區充分放大國家生態區、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等“金字招牌”效應,扎實開展“263”“三治三化”專項行動,把保護和發展統一起來,把生態和旅游結合起來,將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創造更多的綠色財富和生態福利,努力構建生態環境優良、人文底蘊深厚、水鄉風情濃郁的美麗鹽都。

在此基礎上,我區將新型農村示范社區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標志性工程,優化提升村庄布局規劃,快推20個區級、10個鎮級集中居住點建設,年內開建1500戶、竣工1200戶,確保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蘇北領先。同時,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四治理、四提升”行動,完善農村環境“五位一體”長效管護機制,抓實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綠化管護等重點工作,鹽都已入圍第三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擬命名名單。

厚植綠色發展優勢,如今鹽都的生態文明建設圖景已經豁然清晰:整潔有序的道路街巷,寬敞明亮的農家小院,水清岸綠的生態河道,歷史文化和現代元素在這裡交相輝映,產業和城鎮在這裡有機融合,裡下河水鄉的“靚麗顏值”充分展現。

推進“四牌聯創” 開啟全域旅游新征程

“鴻雁,向南方,飛過蘆葦蕩,天蒼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隨著《鴻雁》音樂的響起,一群大雁緊隨著快艇在大縱湖寬闊的水面上成群飛翔,場面十分壯觀。 如今,春到台創園、龍岡聞花香,夏到大岡、尚庄忙採摘,秋到大縱湖品蟹肥,冬到郭猛楊侍泡溫泉,目之所及皆是風景。

當前,我區主動融入全市旅游發展大局,深度分享世界自然遺產的品牌紅利,充分放大湖蕩濕地生態資源優勢,精心開展全區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大縱湖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桃花園、草房子樂園創建國家4A級景區“四牌聯創”工作,努力打造長三角知名湖蕩濕地旅游目的地。探訪項目工地,東晉水城項目全面進入裝飾裝潢階段,蟒蛇河風光帶景觀地形、綠道、橋梁工程全部完成,楊侍生態園、龍岡桃花園、台創園等鄉村旅游景點也在進一步提升當中。截至目前,鹽都已累計創成國家4A級景區1家、3A級4家,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1家、四星級6家、三星級3家,自駕游基地、房車露營基地等景區景點20多處,進入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第二批創建名單,全區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綜合發展實力躋身全國50強。

發展全域旅游,最終實現的是旅游產品、旅游服務、旅游環境等要素的整體健全、綜合提升,不僅要“點上突破”,更要做到“面上統籌”。圍繞這一目標,我區不斷提升服務能力,深入開展旅游廁所整治提升、停車場優化擴容、景區無線網絡全覆蓋、旅游引導標識優化“四大專項行動”,建成125省道三灣休閑驛站和鹽徐高速郭猛服務區旅游咨詢中心,A級景區和星級鄉村旅游區游客中心全部提檔升級,切實推動旅游產業發展壯大。

探索業態融合 打造興業富民新引擎

隨著接軌上海步伐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上海游客來鹽都游玩。2019年12月25日正值周末,郭猛鎮楊侍生態園迎來一批上海自駕游客。“唔老喜歡採摘這裡的農家菜帶回去,生態環保又健康,儂這裡的價格比阿拉上海的批發市場還便宜好多的嘞!”一位五十多歲的女游客邊打包新鮮蔬菜邊開心地說。

據介紹,從2015年起,鹽都與上海各大旅行社攜手,開通上海至鹽都的旅游直通車,每年除自駕游的滬上游客,通過直通車走進鹽都的上海人超過5萬人次,鹽都旅游收入、旅游人數年增長率均在20%以上。

“剪紙、老虎鞋、柳編等鹽都特色旅游商品深受外地游客的青睞,這些非遺產品工藝精巧,對發展弘揚傳統文化,促進文化交流產生了深遠影響。”區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我區還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主題教育的特色項目,致力發展“紅色游”。龍岡鎮留璜村,依據英雄事跡,對烈士故居進行設計並布展,已接待前來參觀學習的游客超過1萬人次。

為進一步彰顯文化特色,近年來,我區放大旅游的比較優勢,秉持生態是底色、文化是靈魂的理念,把個性特色、創意基因融入旅游業發展的全過程,集中力量發展生態旅游、鄉村旅游,推動紅色文化、淮劇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與旅游業深度融合,讓鹽都多一些“不得不去”的景點、“不得不買”的商品、“不得不住”的地方。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鹽都堅持樹立大旅游觀念,突出打造一流景區品牌,將旅游業發展貫穿到吃、住、行、游、購、娛等各個環節,加快推進旅游業與各領域融合發展,彰顯旅游的“溢出效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區以全域旅游為基礎,挖掘“醫、養、智、游、健”等要素,把康養產業作為主打產業發展。已投入運營的有總投資7億元、總床位618張的鹽城康年頤養院﹔正在建設的有總投資6億元、總床位800張的復旦醫療康復中心和總投資1億元、總床位200張的鹽城中健康復護理醫院等,這些康養項目已成為上海、蘇南乃至長三角地區“銀發群體”的熱門選擇。

我區還以新型農村示范社區建設為契機,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業、一村一韻”,加快楊侍生態園、台創園、涇口濕地風情園、仰徐鄉村樂園、三官農庄優化提升,積極培育以休閑農業、精品民宿等為代表的鄉村游新業態,打通了美麗鄉村轉化為美麗經濟的通道。(王 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