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構建城鄉三級滅火救援消防體系

2020年01月03日18: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消防部門開展滅火技能培訓。圖:尤夢雅

近日,江蘇興化市主城區昭陽街道8個社區、5個村的微型消防站陸續建成。這些按照“六有”標准建立的社區微型消防站,配備了消防摩托車、滅火器、水泵、水槍、水帶等滅火器材和個人防護裝備。每個微型消防站還確定5名以上接受基本滅火技能培訓的社區兼職或志願人員擔任隊員。

近年來,針對城鎮老舊小區消防功能設施不足、管理存在漏洞的狀況,興化市不斷加大投入,積極構建全面覆蓋、無縫銜接、相互補充的市、鄉、村三級滅火救援力量體系,全市消防救援能力得到有效加強。2019年,該市共計投入2559萬元用於標准消防隊、消防站建設。

按照鄉鎮(街道)轄區面積、人口分布等狀況,興化市對28個鄉鎮(街道)的專職消防隊伍建設明確了不同的要求。人口集聚度高的戴南鎮、安豐鎮按不少於4輛消防車、24名消防專職人員的標准建設專職消防隊﹔規模較大的沙溝等6個鄉鎮按不少於2車、16人標准建設專職消防隊﹔其他鄉鎮按1車、5人標准建設專職消防隊﹔設立村、社區微型消防站。目前,戴南鎮消防站主體工程竣工,2020年6月可投入使用。安豐鎮消防站主體工程2020年6月建成,第四季度可投入使用。陳堡、沙溝、千垛、大垛、釣魚、戴窯6個鄉鎮的消防站2020年度完成。周庄、合陳等17個鄉鎮消防隊建設,立足現有消防車輛裝備,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鄉鎮鼓勵配置水罐車。全市463個村和39個集鎮社區的微型消防站按規劃將在2020年內陸續完成,將各組建一支社會志願者消防隊伍,分別配備手抬泵、水槍1把、水帶10盤及干粉滅火器、2名兼職消防員。(尤夢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