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材”遭遇“短學期” 語文期末復習有點趕

2020年01月03日09:59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新教材”遭遇“短學期”

  這個學期,中小學生語文教材大“變臉”,閱讀量大了,深度也增加了,給師生帶來不小壓力。然而,更具挑戰的是“新教材”的使用又碰上了“短學期”,今年學生在校時間比以往少了10多天。面對即將到來的期末考試,老師、學生們該如何應對?

  新版部編語文教材的使用,是老師、學生、家長們本學期關注的焦點。“一年級就有古詩詞,小學六年下來古詩詞篇目增加55篇。”“課文長了,閱讀量大了,學生理解起來也難了。”“中小學生課外閱讀時間和課外閱讀量增加了。”……

  昨天採訪中,不少老師反映,新教材不僅對學生來說有難度,對於老師教學也有挑戰。“要想把語文學好,孩子們必須花更多時間在預習、閱讀上,老師需要有更多時間教會孩子們閱讀的方法。”

  但現實是,這個學期學生在校時間比較短,想要帶著孩子們慢慢適應新教材並不容易。記者了解到,本學期開學時間為9月2日,各區期末考試時間為1月13-14日,放寒假時間為1月18日。扣去節假日時間,本學期學生在校上課時間一共隻有90天左右,比常年短了10多天,比時間較長的學期少了半個月左右,導致老師課時安排比較緊張。

  “高年級的情況會更突出一些。比如六年級語文課本最后一個單元是魯迅單元。魯迅的文章,以往都是在初中才會出現,因為文章比較深奧,對小學生來說理解是有難度的。”一位小學六年級語文老師說,“教學的時候,理想的狀態是讓孩子們提前搜集一些關於魯迅的生平、生活的時代背景、家庭情況,別人對魯迅的評價等資料,建立一個資料庫,也要帶著學生鑒賞一些魯迅先生的小文章,提前了解一下他的成文風格等,這些都可以幫助孩子們更好地理解課文。但是操作的時候因為時間比較緊張,我們不可能在課堂上面面俱到,隻能引導孩子們在課外多花一些時間,效果就可能打折扣。”

  “時間充裕的話一篇課文至少兩個課時,這學期有的課文隻能保証1個半課時,就是這樣,一直到元旦之前所有新課才結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小學四年級語文老師說,“接下來的復習時間隻有10天左右,時間非常緊張,帶著孩子們把基本知識點復習一遍以后,就沒有太多時間了。”

  記者了解到,遭遇短學期,初中師生的壓力也很大。“很趕,隻能壓縮課時,原來一課上三課時,現在隻有兩課時﹔原來一個單元測試一次,現在一個半單元才做一次測試反饋,為的就是擠出課時。”我市一位初一語文老師說,初中語文新教材每個單元后面都有活動性課程,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會利用1-2課時組織活動,但是這學期時間太緊,活動性課程也很難開展。

  “新版部編語文教材更加重視多種閱讀方法的教學,全方位培養學生語文學科核心素養,教材用好了,對於學生和老師都會有很大的收獲。”中山小學副校長,語文學科帶頭人李萬青說,“雖然這學期比較短,但是教學進度在開學前都是定好的,完成教學不是問題。在此情況下,建議學生課后進行大量閱讀,隻有這樣才能對新教材有更好把握。”

  市教研室小學語文教研員芮瓊說,對於“新教材”遭遇“短學期”這個問題,家長、師生並不需要太焦慮,其實期末考試隻考本學期學過的內容,都是孩子們應知應會的知識,不會太難為學生。“而對於語文的閱讀部分,主要還是看孩子的平時積累和語文素養,跟是不是使用新教材並無太大關系。”芮瓊說,“跟著老師的節奏學習,多查資料,多讀書,學好語文並不難。”(錢紅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