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樹中心地位強發展動能 書寫合格答卷

2020年01月05日08: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徐州:拿出趕考精神,書寫合格答卷

“徐州在全國全省大局中的戰略地位從來沒有這麼高,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從來沒有這麼廣,全市上下的自信心自豪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強。”2019年12月28日,在中共徐州市委十二屆九次全體會議上,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激情講述這座老工業基地的發展新成就。

徐州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樹立強烈的“答卷”意識,拿出隻爭朝夕的趕考精神,“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交出一份令人信服的“成績單”。

謀大勢辦大事,中心地位更高

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鹽鐵路通車,不僅為蘇北新添“金腰帶”,也進一步強化徐州在淮海經濟區發展中的“龍頭”作用。

用全球視野打造“淮海中心”,這是徐州多年不變的追求。徐州一直在思考,在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國家戰略中打造長三角北翼區域中心城市,對標國際國內一流城市提升發展標杆、提高發展能級,努力把“定位”變“地位”。

從“淮海”放眼全局,徐州的工作思路無比清晰: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以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為主抓手。

“徐州的發展勢頭很好,徐台兩地的經貿合作將更加深入。”台灣電電公會徐州聯絡處2018年在徐州經開區揭牌。聯絡處副主任楊儒堃介紹,目前已成功舉辦兩屆徐台兩岸金龍湖峰會,一批台資項目落戶徐州,助力打造淮海經濟區台資集聚的新高地。

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徐州正開創跨越發展的新時期。如今的徐州,緊扣“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以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支撐經濟強,以共建幸福徐州“大家庭”促進百姓富,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升環境美,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帶動社會文明程度高,經濟社會呈現出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生動局面。

聯合國人居獎、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2019年國家旅游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一項項榮譽稱號,正是對“徐州作為”的最好肯定。特別是在全省2018年度綜合考核中,徐州位列第一等次,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抓轉型促振興,發展動能更足

高質量發展是徐州最激昂的旋律,而持續推進產業、城市、生態、社會“四大轉型”,則展現出徐州鍥而不舍的戰略定力。

全區14個粉磨站,關閉10個﹔10個鋼鐵廠,僅保留1家……過去一年,在銅山區進行的四大行業整治中,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超過2000家,成為徐州轉型的生動實踐。

位於利國鎮的徐鋼鋼鐵集團是銅山區唯一保留下來的鋼鐵企業。集團副總羅鋒態度堅決:不轉不行,不能再抱著傳統發展的老思路。如今,企業淘汰落后產能,將從生產粗鋼向特鋼轉變。“以后,我們可以為徐工集團等企業配套,打開市場藍海,預計新增產值15億元。”羅鋒說。

目前,徐州的傳統行業布局優化、企業重組、產能置換基本完成。12月26日,周鐵根帶領考察團在一天內觀摩全市16個重大產業項目。從沛縣漢斯半導體控制芯片項目到豐縣巨杰智能制造系統集成項目,再到賈汪德龍高合金鋼棒材項目,展現出產業轉型的新成果。2019年以來,徐州的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電路與ICT、生物醫藥與大健康四大新興主導產業產值增長12%,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長8%。

從產業轉型到全面轉型,徐州加足馬力,為發展賦能。公共交通邁入“地鐵時代”,城市功能品質明顯提升﹔總結推廣潘安湖治理經驗,持續推進生態修復﹔大力創新社會治理,探索構建“四位一體”社會治理體系。

補短板強弱項,幸福感更強

2019年,沛縣安國鎮汪塘村的800多戶村民陸續搬進新房。“我們原來住在採煤塌陷區,一到下雨天,老房子就淹水,真成汪塘了。”這次,汪塘村農民張洪娥一家分到120平方米、90平方米兩套房,全部在一樓,她很滿意。

以採煤塌陷區搬遷的“沛縣探索”為代表,徐州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育形成鄉風文明“馬庄經驗”、集中居住“睢寧模式”、空間治理“邳州方案”、環境整治“銅山樣板”等一批先進典型,全市累計投入近百億元,基本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農村醫療、交通等公共服務顯著改善。

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薄弱環節,徐州一著不讓攻堅突破補短板,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聚焦“病殘孤老弱”精准落實幫扶舉措,完成佔全省1/4的低收入人口和經濟薄弱村脫貧任務,扶貧開發綜合考核連續兩年全省第一﹔以“眾志成城齊攻堅、不信藍天喚不回”的決心打響藍天保衛戰,深入實施“六大專項治理”,推動大氣質量實現階段性明顯好轉﹔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所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均已通過省級驗收。

一組數據,見証徐州百姓生活的持續改善。2019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8%、9.1%,城鎮新增就業11.25萬人,新增脫貧人口7.08萬人,達標經濟薄弱村51個。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要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社會建設,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落實民生任務,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讓老百姓的口袋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心情越來越舒暢。”周鐵根說。(劉 剛 王 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