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人大代表票選2020年民生實事項目 精准對接民生需求

2020年01月06日22: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雨花台區人大代表為民生實事項目投票。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6日電 (顧姝姝)如何讓“百姓關心的事”成為黨和政府關注的事?南京市雨花台區人大將候選的民生實事項目拿到人民代表大會上。1月6日下午,南京市雨花台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票決,確定了該區2020年十類重點民生實事項目。

記者在現場公示的民生實事項目中看到,此次票決產生的十大類項目包括學校設施建設項目、社區醫療項目民生救助項目、住房保障項目、老舊小區整治項目、停車場建設項目、環境衛生項目、文化惠民服務項目、體育休閑項目、小微堵點和斷頭路打通工程項目等。

2019年1月,雨花台區人大首次推行由人大代表票決確定民生實事項目。一年過去了,這些項目推進情況如何?此次會議也交出了2019年成績單。目前,該區2019年10類32件重點民生實事已完成項目23件,其余9件繼續按進度推進。

雨花台區人大代表、雨花街道花神廟社區黨總支書記施洋去年提出的對位於共青團路四村老舊小區進行出新改造的建議,入選了2019年雨花台區重點民生實事項目。“這個小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至今已有近40年歷史。當年,它是有地標屬性的集成化住宅小區。然而,隨著歲月的更迭,小區各項基礎設施老化,影響了片區居民的生活質量。”施洋欣喜地看到,2019年小區進行了系統性地出新,如今的小區道路寬敞、路面整潔、綠化成片,單元門、監控和物業管理全部到位,給片區4萬多居民的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改變。

“民生實事廣征民意,收集的項目精心篩選后,由人大代表投票決定老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實事,這有助於打造讓群眾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施洋說,作為一名基層干部,自己常年在社區工作,傾聽居民的心聲,今年自己提的三條建議也同樣圍繞民生,比如公交站點優化設置和環境整治等。

民生實事項目做得好不好還得老百姓說得算。為了解2019年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效果,雨花台區在南京全市率先組織開展滿意度調查。為保証滿意度調查的真實性、准確性,該區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了滿意度調查工作,調查一共收集800個樣本,覆蓋全區8個街道(園區)和所有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全區民生工作綜合滿意度達到92.3%。此外,雨花台區發改委結合征集民意“社區行”活動,從7月份起也對2019年民生實事開展了滿意度調查。先后走訪了板橋新城大方社區、賽虹橋街道小行社區、板橋街道孫家社區等7個社區,收集滿意度調查問卷472份。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