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端出"民生菜單" 探索繪制"閉環路線"

2020年01月06日08:41  來源:南京晨報
 
原標題:建鄴 端出今年“民生菜單” 探索繪制“閉環路線”

1月5日下午,在建鄴區十八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全區人大代表以差額票決方式從12項民生實事備選項目中票選出建鄴區2020年“民生菜單”,教育、醫療、養老、老舊小區建設等老百姓呼聲最高、需求最迫切的熱點堵點問題依舊在列。

備考“年初答卷” “城市客廳”探索“閉環機制”

年初代表票決,年內代表跟蹤,年底代表監督……為使民生實事更符合區情,為讓群眾心聲得到最大回應,為確保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建鄴區人大常委會於2019年起創新摸索“群眾提、代表決、政府辦、人大評”的民生實事辦理工作機制。區人大代表、南苑街道吉慶社區黨委書記高波認為,年初“出試卷”,年尾“打分數”,政府各個部門都會有壓力,對人大代表來說也是幫助老百姓檢驗民生實事“實不實”的過程。

2019年初,建鄴區十八屆人大三次會議上,200余名區人大代表票選出當年十件重點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民生實事只是在程序上完成了項目確定,要真正落地見效,還必須發揮好人大監督作用。”據區人大常委會相關工作機構負責人介紹,一年來,區人大常委會實施全程監督,建立政府領導領辦和人大領導督辦制度,對26個分項涉及的13個部門和企業集團,不定期開展走訪調研和座談交流,實時聽取推進情況匯報,“12月份,組織了市、區兩級人大代表赴新開園的幼兒園、出新后的老舊小區等地展開大視察,歲末代表們還對辦理情況進行了滿意度測評。”至此,2019年建鄴區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工作實現整個“閉環”。

強化“用戶體驗” 建鄴居民點贊“閉環效應”

“去年12月份,區人大組織代表走訪調研新物業入駐的鴻達新寓小區,我當時就覺得煥然一新,邊上老百姓都說‘好得不是事了’!”區人大代表、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物業科科長楊黎記得,2018年初人大代表曾去過該小區走訪,彼時不少居民還拉著她“發牢騷”,“沒有專業物業,一直是征收辦代管,樓道雜物亂堆放、汽車亂停、飛線充電等問題多少都有,但現在真的是大變樣!”楊黎說,建鄴區131個老舊小區中部分小區存在設施設備老化、環境臟亂差、物業服務專業化程度低等問題,2020年區政府將試點開展老舊小區的物業管理工作,依托國有平台,以市場化管理破題老舊小區物業難點。

據悉,從2019年5月份開始,建鄴區便通過多種途徑征集2020年民生實事,會前,將征集到的30000多條民意精選出30條,由全體代表預選出了12條,再交由大會進行票決。

再端“民生菜單” 人大代表繪制“閉環路線”

2019年底,區人大代表、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主任曹建春和全體代表一同視察走訪新開園的思澤路幼兒園,看到高品質的現代化幼兒園落地在建鄴,他言語中特別驕傲,“我調研不僅關注硬件條件,更關注教師團隊建設、關注教育服務內容和質量,他們的課程設計讓我感受到,這項工作做實了!”2020年建鄴區重點民生實事明確,新開辦3所幼兒園,4所幼兒園進行省、市優質園創建,“這意味著我們在追求數量的同時也要在質量上下功夫。”曹建春透露,他將繼續延伸人大“閉環效應”,“除了走訪調研,新的一年還會增加暗訪等形式,全鏈條監督這項民生實事進度,至少一個季度去新建幼兒園調研一次。”

附:建鄴區2020年十項重點民生實事

1、新開辦3所幼兒園,4所幼兒園進行省、市優質園創建,其中2所幼兒園完成省優創建,2所幼兒園完成市優創建。

2、建設公共停車場,新增停車泊位,完成非機動車標准化停放區域出新規范。

3、為新成立社區同步建設民營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成立建鄴區養老服務指導中心,擴容升級智慧養老信息平台。

4、完成16個老舊小區共152幢房屋環境綜合整治工程。

5、實施無物業老舊小區的物業管理。

6、推進建鄴初中和新城小學北校區擴建工程。

7、推進貧困人口、特扶人群家庭醫生簽約,做到應簽盡簽﹔開展婚前醫學檢查,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為居民提供互聯網+護理服務。

8、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再就業,開展政府補貼性職業培訓,培育扶持自主創業。

9、發揮惠民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旅游巡回法庭功能作用、訴訟與非訴訟對接中心功能作用,積極開展法律援助和服務。

10、建設區級的24小時自助服務區,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多功能、全天候的自助服務﹔建成“建鄴五微驛站”1處。

(通訊員 吳非非 南京晨報/愛南京見習記者 周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