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構規則,賦予外賣小哥“慢的權利”

2020年01月07日09:0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重構規則,賦予外賣小哥“慢的權利”

“利”字當先、以“快”取勝的外賣平台是該讓外賣小哥“慢”起來了。

一日三餐點外賣,不想出門找代買,外賣業的發展無疑便利了人們的生活。但每一份准時送達的背后,都有一個外賣小哥在“爭分奪秒”。為賺取每單不足5元的配送費,無論風雨,不管寒暑,他們不停地往返於商家和客戶之間。據媒體報道,在受訪時,外賣騎手們表示最想“減壓”,希望成立行業協會。

關心外賣小哥,就是關心自己的“飯菜”。當下,點外賣成為很多人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年輕人。作為一門職業,外賣小哥用自己的速度與服務詮釋“職業內涵”,用自己的體力與耐力獲取相對可觀的經濟收入。

但是,商家扎堆接單、50分鐘的送餐時間商家出餐就用了40分鐘、顧客填錯地址耽誤時間、實際距離遠遠大於導航路線……外賣小哥需要面對的不僅是風裡來、雨裡去的辛苦,還有許多“坑”。

明明是因為顧客填錯了地址,卻被打了差評,而一個差評背后不僅是此單白干還影響到后續的考核,因為過於強調速度而給外賣小哥帶來的內心的委屈、壓力、不被理解或比勞累更令他們心酸。

現行規則下,外賣小哥成為交通安全的隱患。用戶是上帝,准時是生命,好評是“加速度”,外賣小哥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練就成“小飛俠”。於是,外賣送餐車輛的闖紅燈、走機動車道、在非機動車道逆行、越線停車、超速行駛等交通違法問題愈發突出,給本人及其他行人、車輛的交通安全帶來隱患。

現行的規則或是“始作俑者”,外賣平台對外要參與同行業的競爭,對內要管理外賣小哥,形成的內部制度與規則往往是“利”字當先、以“快”取勝。

“外賣小哥你慢些起”,交警按下“慢進鍵”。2017年,深圳交警局率先在全國搭建外賣送餐車精細化管理平台,要求外賣小哥不准使用超標外賣送餐車、不准沖紅燈等“六不准”的新標准,並建立騎車人違法三級處罰機制,進一步強化外賣送餐車騎車人管理。

2019年,江蘇揚州市給存在交通違法行為的“外賣小哥”戴“緊箍咒”——交通違法1次,將被停工1天。相關標准和處罰無疑會起到一定的“慢速作用”。

重構規則,賦予外賣小哥“慢的權利”。外賣平台、外賣小哥、訂餐用戶三者之間存在利益關聯,光有外賣小哥“慢下來”是不夠的,因為他們必須適應利益關聯方的“快節奏”。

就目前來看,外賣小哥並不具備“慢的權利”,即便有被動式的“慢”也可能是暫時性效果。外賣小哥“慢的權利”,來自外賣平台的合理安排與管理,來自訂餐用戶的包容與理解,最關鍵的,是來自該行業相關規則的重構。(王旭東)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