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讓路法”刷屏,增進禮讓救護車共識

2020年01月07日09:1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45度讓路法”刷屏,增進禮讓救護車共識

  “45度讓路法”的刷屏,反映出人們對於讓行特種車輛規定的積極響應,也表明了公眾對“讓行方法論”的知識普及需求。

  這兩天,一條“45度讓路法”的短視頻突然間刷屏,被眾多網友點贊,也被不少人奉為“2020年開車必備技能”。而就在前兩天,真實版“45度讓路法”曾在成都上演。

  所謂“45度讓路法”,其實就是在擁堵的三車道路上,所有車輛都分別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側身轉向,在逼仄的空間內給急救車讓出“生命通道”,這被視作緊急情況下的教科書式操作。

  “45度讓路法”的短視頻在微信群、朋友圈刷屏,既說明了讓行救護車的共識漸次深入人心,“生命至上”的觀念正廣受認同,也是用正能量呼應正能量。

  不管是救命的急救車,還是救火的消防車,抑或是應急的警用車和搶險的工程車,執行緊急任務時通常都得分秒必爭,一刻都耽擱不得。這些特種車輛行駛在路上,隻要正在執行緊急任務、拉響警笛,就應當擁有優先路權,那些社會車輛理應為其讓行,而不能出現故意壓車或強行超車等阻礙特種車輛通行的情形。

  這不只是人本位的基本要求,也是法律法規的明文規定——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要求,警車、消防車、急救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

  但在實際生活中,佔路堵車的現象時有發生,這其中有拒不讓行乃至故意阻擋的情況,也有堵得太狠想讓沒法讓的情形。這牽涉的,就不只是觀念跟意識問題,還有“技術”問題。

  而“45度讓路法”的刷屏,就滿足了這重訴求:這反映出人們對於讓行特種車輛規定的積極響應,也表明了公眾對“讓行方法論”的知識普及需求。

  平心而論,給特種車輛讓行未必就需要讓車輛轉向45度,“45度讓路法”也不一定就跟現實路況契合,合理讓行更需要根據當時具體車況路況靈活調整。何況很多道路上不僅有小車,還有大貨車、大巴車,車身長短不一,有的車主駕駛技術也欠些火候,這樣可能在讓路過程中發生剮蹭。

  但“45度讓路法”無疑給嚴重堵塞情況下的讓路,提供了某種指引:車輛可能沒法大幅挪動,但“在螺螄殼裡做道場”、以微調讓出空間,也是有可能的。正因是人心所向,又有參考價值,所以“45度讓路法”才會在網上網下“瘋傳”。

  而交警方面的釋疑——45度讓行導致壓到實線不會扣分,也補齊了此次讓行知識普及的“管理者話語”,打消了人們為特種車輛讓行的疑慮。

  要而言之,“45度讓路法”未必是給特種車輛讓行的唯一正確打開方式,可其仍頗具意義。其最大意義就在於,通過傳播和討論,進一步增強了主動讓行特種車輛的社會共識,也讓許多人解鎖了更多讓行技巧。而在這類共識強化后,還有哪些讓行辦法,是否還有更完善、更科學也更好操作的“讓行大法”,也會有更自然而充分的延展討論空間。(徐建輝)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