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2020年01月08日16:11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站在長三角一體化新的坐標系上,區委十二屆九次全會作出部署,要把大豐發展置於國家戰略中去考量,立足江蘇高質量發展的全局,借“海”登高、問“海”借力、向“海”追夢,不斷釋放開放沿海、接軌上海“兩大優勢”,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努力在更高層級、更大格局中推動發展。

突出中心地位,建好現代化物流樞紐港。大豐港是全市沿海發展的龍頭,是全市港口建設的主力軍,其戰略節點地位和區域樞紐地位顯而易見。如何搭上一體化“高鐵”,內外兼修提升港口輻射力,從功能、運營、服務等方面凸顯優勢、持續發力?全會提出,要加快港口工程建設,推進糧食碼頭南側擴建集裝箱泊位、避風港池等前期工作,10萬噸級深水航道上半年建成,15萬噸級航道啟動前期工作,國際集裝箱物流中心上半年啟動堆場工程建設﹔要乘著“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東風,加大航線開辟力度,加密國際國內航線,深化與上海港合作,推動“滬豐專線”延伸為“滬鹽專線”,加強與馬士基等國際企業戰略合作,開辟至營口、泉州等集裝箱樞紐港口航線,實現對韓主要港口全覆蓋,構建大豐對外開放的“大通道”。要完善集疏運體系,加快大豐港鐵路支線、沈海高速大豐港連接線等建設,有序推進無水港布局,全力打造長三角北翼現代物流樞紐港。

放大資源優勢,打造臨港特色產業集群。走好特色化產業發展之路,是大豐發展的希望所在、潛力所在、后勁所在。我們要依托港口、海洋、灘涂等資源,聚焦開發開放主引擎,唱響招商引資主旋律,打好項目建設主動仗,把重點放在海洋生物、木材加工、倉儲物流、高端造紙等產業集群的招引、培育、發展上,通過產業集群“串珠成鏈”攻項目,以項目突破的力度贏得加快發展的速度。建強大豐港物流園區,圍繞風電大件、石化、木材、汽車整車等特色貨種,打造上海港一級供應商大宗貨物后台集散地。並依托中汽中心汽車試驗場,建設汽車產業集中區,打造鹽城汽車產業“大豐板塊”。提速中韓(鹽城)產業園臨港產業配套區建設,強化規劃引領,突出臨港特色,彰顯韓國元素,通過市場手段、經濟杠杆來吸引更多項目落戶,為中韓(鹽城)產業園建設爭光添彩,為全區高質量發展積蓄動能拓展空間,為“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深度對接合作,全方位全領域接軌上海。乘著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強勁東風,大豐對標歷史新方位,積極搶下“先手棋”,繪制接軌上海“路線圖”,深化大上海與北上海的雙向“互飛”,讓滬豐兩地“親上加親”。當前,大豐正對照長三角一體化的“路線圖”,進入“施工期”,聚焦“上海總部、大豐生產”“上海需要、大豐配套”“上海成果、大豐轉化”“上海市場、大豐供給”,全面深化產業、科技和市場等全領域的精准對接。下一步,大豐要以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建設為抓手,把上海作為謀劃大產業、招引大項目的主戰場,主攻龍頭型、基地型、補鏈型重大產業項目,真正實現滬豐協同開放合作。要以上海農場為“紐帶”和“橋梁”,實行基地共建、項目共招、品牌共創、渠道共拓,加強與光明食品集團深度合作,加快光明食品工業園建設,打造健康食品、高端食品基地。要全方位接軌上海,學習上海先進理念,在教育醫療、文化傳媒、社會治理等領域開出“並蒂花”,讓滬豐兩地在相融相合中相親相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