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江圍湖造地上千畝 整改耗資或達上億元

2020年01月08日07: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填湖形成的地面上長滿了半人高的蘆葦。記者王繼亮攝

退地還湖整改現場。記者王繼亮攝

退地還湖整改進行中。記者王繼亮攝

填湖土方中挖出大量建筑垃圾。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蘇州1月8日電(記者王繼亮)在蘇州市吳江區汾湖高新區黎裡鎮,有上千畝湖面被填后正在進行“退地還湖”整改。記者從吳江區水務局了解到,黎裡鎮三白蕩等涉河建設項目存在批建不符、臨時佔用水域未及時恢復以及擅自佔用水域等問題,已列入河湖違法圈圩和違法建設整治項目,現已退還水面300多畝,剩余部分計劃今明兩年內整改到位。

2019年12月29日,人民網記者趕赴現場看到,大片圍湖形成的地面上蘆葦飄搖,已在整改的部分開挖出四五米深的大坑,現場停放著一台挖掘機,有大量建筑垃圾挖出。當地港南村村民陳先生說,這是他們反映6年等來的結果,但是整改工程進展較為緩慢。

當初為何要圍湖造地?吳江區水務局工程管理處主任陸雪林說,事情起於2011年,當地想依托自然資源,通過清淤及岸線調整騰出一部分土地空間,打造一個生態旅游觀光休閑娛樂的場所。為此,蘇州市水利局在2012年2月作出對“三白蕩、南庄蕩清淤疏浚整治及岸線調整工程”的行政許可決定,涉及水面1000多畝。2013年工程實施后,當地沒有完全按照行政許可的要求執行,吳江區水務局2017年下達整改通知后整改動作遲緩,2018年12月又聯合區有關部門督查,明確了2020年整改完成的時間節點要求。

陸雪林告訴記者,當初填湖的土方部分來自上海地鐵建設中開挖的土方,也有一部分建筑垃圾,不存在生活垃圾。涉及被填水面目前已經整改了300多畝,尚有700畝有望在2020年、2021年兩年內完成。造成整改工程進展緩慢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周邊養魚戶擔心運輸車輛聲響大,對魚兒生長造成影響,給工程推進帶來困擾﹔二是受到資金的限制,整改工程資金量預計不低於上億元。至於填湖時花費多少,陸雪林稱並不知情。

記者注意到,2018年底,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文,要求在全省開展河湖違法圈圩和違法建設專項整治工作。據文件要求,在《江蘇省湖泊保護條例》2005年3月施行之后形成的湖泊違法圈圩,2020年底要全面整治到位。對此,汾湖高新區黨政辦公室書面答復稱,當地根據江蘇省兩辦《關於在全省開展河湖違法圈圩和違法建設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在2019年1月底完成自查,3月底前已完成整治方案編制,力爭2020年底前整治完成。該答復還稱,此番綜合整治工程范圍涉及三白蕩、南庄蕩和梁山蕩,分四期推進,目前完成開挖面積約356畝,濕地約83畝,並完成部分回填和排泥場的設置。由於三、四期工程開挖區涉及基本農田,需待土地規劃調整到位后方可開工,同時受常嘉高速公路施工建設影響,導致后續工程滯后且推進緩慢。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