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蘇完成148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

2020年01月08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源頭治理,龍須溝再現清水綠岸

冬日,宿遷市馬陵河河岸,幾位居民持竿靜立岸邊釣魚,臨河而建的小公園裡居民閑坐聊天,這樣的良好休閑體驗與馬陵河近年來的轉變密切相關。作為宿遷老城區一條重要河道,馬陵河過去水黑味臭,經徹底整治,這條昔日“龍須溝”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

像馬陵河一樣,全省很多黑臭水體都在“變身”。我省連續3年將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納入省政府十項民生實事,2019年是設區市和太湖流域縣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收官之年。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自2016年起,全省排查發現設區市和太湖流域縣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共458個,2018年底治理完成310個。2019年整治完成148個黑臭水體,基本實現13個設區市及太湖流域全部9個縣城建成區消除黑臭水體目標。

生態修復,還民清水綠岸

“以前家裡門窗不敢開,天一熱河水散發的臭味很大,晚飯后都沒什麼人出來散步,不像現在,每天很多居民沿河閑逛。”鎮江紫檀小區居民劉志彪望著家門口的鳳凰河說,河道整治后,夏天可以聽到青蛙叫,河面上還經常看到白鷺、小野鴨,小區房價也漲了不少。

“以前河中污染主要來自居民生活污水,2019年2月開始整治后,鋪設282米管網,建1座截污井,整治1個排水口,確保小區污水都接入市政管網,對河道清淤后,又在岸坡種了13600平方米綠植。”鎮江市潤州區水利局工程科科長董永說。

我省大部分城市河道以硬質駁岸為主,生態淨化能力較差,匯入污水后,因河道自身水循環動力不足,很容易變為黑臭水體。此輪整治中,各地在河道生態修復上下功夫。鎮江一夜河整治前,兩岸有大量違建和城中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整治與城中村拆遷同步展開,河道清淤、綠化修復后,在河流東側建設初期雨水處理設施。“剛落到地面的初期雨水會裹挾道路和管道等處的沉積物入河,現在雨水經設施初步淨化后,再經過兩塊長著挺水植物的濕地再次淨化,保証入河水質達標。”項目建設方光大海綿城市發展鎮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瑜說,一夜河是斷頭河,為解決河水動力不足問題,他們還從鎮江京口污水處理廠引入中水,每周讓河水循環一次。

城水同治,確保不返黑不返臭

“黑臭水體現象在水裡、根子在岸上。要讓水體在水質改善后不再返黑返臭,關鍵需在消除岸上污染源上下功夫。”省住建廳副廳長陳浩東說。

宿遷市住建局排水處工作人員趙杰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開始,馬陵河陸續整治過7次,但都沒有徹底解決黑臭問題。此次整治重點轉向岸上污染源,完善整個片區管網配套,提升污水收集能力,新建3座初期雨水調蓄池。結合城市發展,推進兩岸棚戶區改造,退地還河、退地還綠,改造28個小區,新建雨污管網超過28公裡,棚戶區征遷3.66萬平方米。

“河流要長治久清,城市整體治理需跟上。整治河道的同時,小區、道路甚至公廁改造等都要同步建設,從源頭減少河流污染。”宿遷市住建局副局長葉興成說,馬陵河整治完成兩年多來,河水穩定達到景觀IV類水質,河流生態自然形成,城市老城區也隨之更新,展現出城水相依、人水和諧的新景象。

緊抓污染源“牛鼻子”,是確保河流長治久清的關鍵。常州市實行“大分流、小截流”,主城區消滅781個市河排污口,沿河新建72座截流泵站和42公裡截流管渠,完成93個老小區雨污分流改造,接管502家企事業單位污水,從根本上控制入河污染源。蘇州市規范企業排水,地毯式排查中心城區洗車場、餐飲類單位、農貿市場、建筑工地等污水排放行為,對發現問題的600余家單位全部完成整治並納入許可管理,並率先推進城鎮污水廠接納工業廢水規范化管理工作,消除監管盲點。

補齊短板,讓河流永葆“新生”

很多黑臭水體就在居民房前屋后,整治是否有效果,居民最有切身感受。我省在黑臭水體治理效果評判過程中,不僅實施水質監測,還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隻有兩項指標都達到要求,才能算消除黑臭。對於滿意度低於60%的水體,必須重新“回爐”整治。同時,要求各地定期向社會公開黑臭水體治理實施計劃、治理進展和責任人,接受群眾監督和舉報。

確保河水長清,長效管理尤為重要。為鞏固和提升黑臭水體治理成效,我省組織開展已完成整治水體的“回頭看”,不定期開展水體水質抽檢,指導各地進一步建立完善長效管理機制,強化日常巡查與管理,對工業污水超標排入、侵佔藍線建設或墾種、拋撒垃圾等問題,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解決。如宿遷市在25處整治完的水體上設置監測點,建設“智慧水務”平台,建立“管網、道路、綠化、垃圾、河道”五位一體管護模式,組建由住建、生態環境、城管、水利等多部門參加的聯合執法隊伍,守護清水綠岸。

為讓河流永葆“新生”,我省還將黑臭水體治理與污水處理相結合,加快補齊短板提升效能。目前正加快推進全省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抓好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管網排查與修復改造,強化工業企業和小散亂排水戶污水排放管理等。到2021年底,全省設區市建成區將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舊城區和城鄉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空白區,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較2018年提高10%以上。(白 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