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400多家醫院落實帶量採購 讓醫患企三贏

2020年01月08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藥品“白菜價”讓醫患企三贏

“帶量採購,以量換價”,讓那些價格高高在上的藥品變成“白菜價”惠及百姓。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去年底前我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必須執行國家的“4+7”帶量採購試點擴圍結果,“白菜價”藥品給醫患企三方帶來實惠。

首批“團購”藥價均降52%

國家的“4+7”帶量採購剛開始隻在4個直轄市和7個省會城市試點,一年多來成效顯著。去年3月,國家組織11個城市對25種藥品進行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帶量採購試點在去年年底前擴大到全國絕大部分地區,我省也在其中。

長期從事藥品領域研究的江蘇毅達資本投資總監任正華解釋說,帶量採購是在集中採購的基礎上提出的,指的是在藥品集中採購過程中開展招投標或談判議價時,要明確採購數量,讓企業針對具體的藥品數量報價。

任正華介紹,帶量採購是一種新的招標方式,國家在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同一種藥品中,篩選試點品種並組織開展藥品集中採購,用“以量換價”的方式來推動大幅降低藥價,減少企業交易成本。簡單地說,帶量採購可理解為大型“團購”,降低採購藥品的成本。

2018年底國家公布的第一批“4+7”帶量採購中選結果顯示,25個品種常用慢性病的藥物中,藥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達96%。2018年底至去年8月底,25個中選藥品“4+7”城市採購量17億片,平均降幅近60%。藥品採購主要集中在使用量比較大的心腦血管病、腫瘤等領域,醫院必須優先使用這些中標藥品,然后才能使用其他代替藥品。

醫患雙方都得實惠

目前,我省已有2400多家公立醫院、部隊醫院和少量醫保定點社會辦醫院、醫保定點零售藥店參加“4+7”試點擴圍﹔入圍的25種藥品平均降幅達59%,預計一年可節約26億元。省人民醫院、南京鼓樓醫院及南京市多家醫院等都在其中。

記者在省人民醫院採訪了外地患者謝阿姨。她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多種疾病,原先買一盒10片裝的帕羅西汀要85元,一天吃一片,一個月就要花250多元。而現在進入擴圍中標藥的“鹽酸帕羅西汀片”,效果、劑型是一樣的,一盒20片裝隻要31元,謝阿姨一個月能省下200多元藥費。再如,“苯磺酸氨氯地平”原來在南京市的價格為每盒29.58元,此次大幅降價,一盒隻要0.84元。

“我們要確保老百姓正常用藥的高品質,還要切實減輕老百姓的負擔,讓門診藥費、住院藥費降下去,使醫保基金得以持續。”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佔伊揚介紹,目前25種擴圍藥品全部在醫院使用。帶量採購,有利於引導醫院規范用藥,擠掉中間流通環節的水分,減少中間不合理的灰色地帶,保護了醫護人員和醫療行業健康發展,醫患雙方都能得到實惠。

降價藥質量有保障

帶量採購,核心思路是在於“以量換價”,讓藥品生產企業有合理的利潤。這樣,才能走出過去藥品一降價藥企就停產或偷工減料,或者醫院不進貨、醫生不使用的怪圈。

正大天晴藥業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已採取多項生產舉措,確保降價不降質,帶量採購使企業省去中間流通環節、降低成本,企業可一門心思搞好新藥研發和產品質量。

還有藥企表示,過去招標採購,價低者中標,但中標后醫院也不一定進貨,即使進了貨醫生也不一定給患者用。此外,醫院進了藥后,遲遲不給回款也是普遍現象,而“4+7”帶量採購后,這些難題都迎刃而解。

省醫保局有關人士表示,這樣做,一方面降低國家醫保負擔﹔另一方面,是讓更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高品質仿制藥,提高藥物可及性,同時還遏制醫療系統腐敗現象。

帶量採購,在一片叫好的同時,也有一些質疑的聲音:有的藥從原先的幾塊錢一片,降至目前的幾分錢一片,質量能讓人放心嗎?

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人士解釋說,國家集中採購的藥品都是由國家藥監局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認証的藥企生產,且通過國家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雖然低價但是有效性、安全性有保障。藥品監管部門會加強對中選品種的生產、流通、使用進行全周期的質量監管,提高抽檢頻次,加大違法違規企業追責力度。此外,允許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與原研藥公平競爭,同品種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生產企業達3家以上,就不再選用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將市場留給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