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踢球看藝術:夜經濟內涵本就不僅僅是“吃喝”

2020年01月09日08:4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夜間踢球看藝術:夜經濟內涵本就不僅僅是“吃喝”

  夜經濟離不開吃喝玩樂,但也需要“能文能體”。

  提到夜間經濟,人們想到的首先是吃喝玩樂。事實上,夜經濟的內涵遠不止於此。

  據媒體報道,今年北京海澱區將打造夜間體育消費集聚區,爭取在京藏高速綠化隔離帶建設一批籃球、籠式足球運動場地,並鼓勵支持中小學體育設施與教學區硬隔離改造,開放夜間運動活動場所。此外,海澱區將支持引導景區延長夜間開放時間,在圓明園、玉淵潭公園、海澱公園打造“吃喝玩樂購健”一體的光影藝術季。

  近年來,“夜經濟”已成熱詞,成了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標。各地陸續出台鼓勵支持夜經濟發展的政策舉措,推動相關業態與模式不斷創新。比如北京出台“夜間13條”,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上海設立“夜間區長”“夜生活首席執行官”﹔天津提出打造“夜津城”﹔南京提出到2020年夜間經濟試點區域新增經營收入佔比達4%左右﹔成都提出挖掘夜間消費新動能﹔西安提出構建夜游經濟……

  有數據就顯示,目前,京、滬、穗、深等城市的夜間消費甚至約佔全天消費額的一半,且還在逐步上升。隨著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越來越大,以服務消費為主要內容的“夜經濟”的分量也越來越重。由此看,發展夜經濟,自然是大勢所趨。

  但在有些地方,發展夜經濟也被窄化理解成了打造“夜市”“夜宵攤一條街”。這確實不無必要:夜經濟離不開吃喝玩樂,吃喝玩樂通常也以服務經濟和大眾消費形式呈現,會切實帶動社會經濟活力。

  隻不過,夜經濟內涵絕不止於“吃喝”。在當今社會,人們還有著普遍的“文”“體”方面的需求。這未必能直觀地促進文體消費,但發展夜經濟本也該滿足民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現代化城市也應是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城市。白天和黑夜,構成了完整一天,滿足美好生活需求也應該是全方位和全天候的。

  體現在夜間,“文起來”主要表現為文化文藝等消費,也包含著知識補給性需求﹔“動起來”則表現為鍛煉身體的需求。目前在這塊,市場已經動起來了。如晚上舉辦的文藝演出,很多商業綜合體裡開放的各種健身房。但光這些還不夠——有些公共設施還可以在夜間開放,對接這重需求。

  從海澱區的計劃來看,打造夜間體育消費集聚區,就體現了滿足夜間“動起來”的需求。除此之外,海澱今年還將開發夜間研學旅游項目,海澱區域內高校博物館、圖書館等優勢資源夜間向學子們開放。也就是說,到了晚上,想閱讀學習的人,也能找到一張安靜的書桌,這極大地豐富了夜經濟的內涵。

  說起來,在滿足“文起來”“動起來”方面,很多城市也花了很多心血。比如,投入大量資金建圖書館、體育館等各類公共文化體育設施。問題是,這些設施大多白天開放、同軌運行,“你上班他上班,你休息也休息”,尤其到了晚間基本上都閉門謝客。

  不能“文起來”“動起來”的夜經濟難言完美。從滿足美好需求出發,推動服務功能向夜間延伸,很有必要,這樣也會讓夜經濟內涵更豐富。(毛建國)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