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提升民生保障 加快產城融合

2020年01月09日14:16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高新區譜寫“幸福三重奏”

城鄉環境更潔美、生活配套更齊全、人民生活更舒心。過去一年,作為無錫現代產業高地的高新區(新吳區),發展注重“十指彈琴”,民生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產城融合步伐進一步加快,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精彩答卷。

乘風破浪,奮楫者先。2019年,高新區(新吳區)堅定實施“四個走在前列”三年行動計劃,統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奮力譜寫“強富美高”建設新篇章。

從近日召開的新吳區一屆九次全會上獲悉,全年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主要指標保持平穩增長態勢。其中預計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66.5%,創歷史新高﹔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GDP比重保持11%的較高水平,全市第一﹔到位注冊外資13億美元,連續四年領跑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萬元。

推動產城融合,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近日天氣轉冷,但在春潮二區安置房綜合改造提升工程現場,卻是一片熱火朝天施工景象,看著環境一天天變好,居民喜悅之情寫在臉上。這是高新區(新吳區)實施安置房改造的一個場景。

去年以來,高新區(新吳區)城市建設提質,完成了分區戰略規劃和重點片區建設規劃,投資19.5億元建設70個基礎設施項目,以三條城市功能主軸和四大重點發展片區為支撐的城市形態初步呈現。

城市管理提效,開展“百日攻堅”“奮戰50天”等專項行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居全市前列。在背街小巷環境整治、交通停車秩序、違法建設管控等問題上持續發力,群眾對城市管理問題處置滿意率達98%。

鄉村振興提速,出台了鄉村振興五年規劃和兩年計劃,在全市率先打造“智慧農業雲”平台,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96個村級經濟組織全面建成股份經濟合作社,盤活了鄉村資源,激發了鄉村活力。

突出民生保障,社會事業協調發展

“去年錫師附小聯盟(新吳)校投入使用,解決了長時間困擾我家的孩子教育問題,也消除了工作后顧之憂。”家住龍湖灩瀾山小區的外企員工蔣朝暉說。高新區(新吳區)在發展過程中,在生活配套建設方面加大力度,讓人民群眾分享發展紅利。

百計大計,教育為本。去年高新區(新吳區)在優質公共服務供給更加給力,落實義務教育“以區為主”管理體制,新建、續建中小學幼兒園25家,招引各層次教師320人,邁出“幼有樂育、學有優教”堅實步伐。

關心百姓健康,去年全區醫療資源“量質齊升”:SK海力士醫院簽約落地,新瑞醫院建成運營,市人民醫院新安分院通過省首批社區醫院試點驗收,區中醫醫院、康復醫院投入使用,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異地新建穩步推進。

安居方能樂業,群眾居住條件扎實改善。全年新建安置房10638套,為2018年的5.8倍。全區投資19.1億元開展7大類21項鄉村人居環境改造。

去年以來,群眾文化生活更為豐富。高新區(新吳區)出台了《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將文化化作強大價值引導力、精神推動力,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還成立了書法家協會、音樂舞蹈家協會和民間文藝家協會,更好地滿足群眾豐富多樣文化活動的需求。

改革開放便民利企,發展活力日益彰顯

元旦過后,在空港經開區為民服務中心,陳女士隻花了10多分鐘就辦理好了相關手續。“在家門口就能辦理企業登記,速度還這麼快,真沒想到。”她高興地說。把政務服務延伸至街道是高新區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行政審批效能新高地的一項新舉措。

高新區(新吳區)著力以改革開放突破制約,激發活力。統籌推進經濟體制、農業農村、社會民生、民主法制等9個領域改革,強化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保障。堅持市場化導向,堅定推進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運營平台實體化改革,服務發展成效進一步體現。

優化營商環境,放大“區政合一”體制優勢。綜合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不見面審批”改革和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建設等,審批效率、服務質量走在了全市前列。全面落實減稅降費各項政策,積極幫助企業降本減負,減免企業稅費54億元。(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