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徐州政府工作報告:2020,“穩”字當頭

2020年01月09日15:0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2020,“穩”字當頭

◎徐報融媒記者 魏寧 范海杰

上月26日,我市去年最后一次重大產業項目觀摩點評會如期舉行。去年,我市共組織5次集中觀摩了71個項目,全市11個板塊逐一呈現,全面展示項目建設成果。

過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落實項目建設“六項制度”,全力以赴抓項目、擴投入、促轉型,各地各部門對“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理念的認識更加堅定,重視、支持、推進重大產業項目的氛圍更加濃厚,抓項目、抓招商、抓服務的措施更加精准,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在談到2020年重點工作時,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擺在了首位。“進一步強化‘項目為王、環境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擴投入、抓招商、強企業、優環境,千方百計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推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市長庄兆林在報告中說。

以項目為王蓄勢增能

今年,我市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穩投入的關鍵抓手,一以貫之執行“六項制度”,壓茬推進產業項目“765計劃”,以實實在在的產業投入筑牢高質量發展基礎。

去年3月20日,2019徐州粵港澳大灣區(深圳)投資推介會在深圳舉行﹔2019徐州杭州灣投資洽談會,徐州與杭州開啟了新時代合作新篇章﹔8月22日至24日,市委書記周鐵根率團在深圳開展精准招商活動﹔9月5日至6日,我市在上海舉行“2019徐州融入長三角(上海)精准招商活動”……這是我市去年招商的主要路線。

今年的招商工作有何重點?報告提出,聚焦重點產業鏈實施靶向招商,完善產業圖譜和招商地圖,強化領導招商和以商招商,辦好“二十三洽會”“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推介會”等品牌招商活動。聚焦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和歐美日韓等重點區域,組織專項招商和小分隊精准招商,努力在百億級重大項目招引上實現突破。強力推進年度投資1270億元的230個重大產業項目,加快徐工特種起重機、天絲新材料二期等項目進度,確保鑫晶半導體大硅片、富港電子5G高速數據線等項目建成投產。

今年我市將深入推進千家企業培大育強,促進大中小微企業梯次發展,構筑結構合理的企業梯隊。建立重點企業培育庫,鼓勵企業兼並重組、聯合發展,大力支持企業上市,培育一批規模超百億的旗艦型企業。持續壯大規模以上企業隊伍,提高投產項目轉化率,做好“小升規”企業服務,確保年內新入庫“四上”企業1000家以上,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00家以上。

營商環境是城市核心競爭力。今年我市完善“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機制,全面落實中央支持民營企業“新28條”,持續落實我市支持民營經濟99條政策,常態化開展“政企同行”行動,落實各級領導包挂幫扶企業制度,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講好“徐商故事”。

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以建設全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為牽引,促進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努力構建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更大力度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仍是我市今年工作的重點。

今年我市將瞄准18個主攻領域,強力推進四大戰略性新興主導產業擴容提質,年內新興產業產值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佔比提高2個百分點左右。抓好徐工配套產業園、萬福陽數控設備等重點項目建設,積極申創國家高端工程機械核心零部件制造業創新中心,加快建設國家智能裝備制造產業集群。聚焦四大重點領域提升新能源產業,打造世界級光伏產業和高端動力鋰電池材料基地,積極構建集成電路與ICT產業高地,構建區域醫藥研發制造基地和大健康產業中心。

我市將繼續抓好四大行業轉型升級,完成鋼鐵、焦化、水泥企業關停整合和熱電企業關停改燃,深入實施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將化工企業壓減到80家左右,大力實施300項重點工業技改項目。在現代服務業提升方面,我市將大力發展樞紐經濟,打造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加快建設淮海經濟區金融服務中心,發展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新引進金融機構50家以上。分期實施市區38家商品交易市場搬遷。

推動改革開放創新增動力

上月24日,國務院發布消息,同意在徐州等24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通過前期的不懈努力,徐州成功獲批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成為淮海經濟區首個跨境電商示范區。這標志著我市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實現裡程碑式突破,對於加速推進徐州淮海國際陸港建設,打造江蘇東西雙向開放門戶,建設“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具有突出意義。

面對重大發展機遇,今年我市將啟動國家級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積極爭創國家服務外包示范城市、國家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創新試點,加速推動全域開放。同時瞄准構建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高標准建設淮海國際陸港核心區,大力發展臨港產業。創建江蘇中歐班列匯集點,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

觀音機場在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萬的基礎上,今年將加快T1航站樓改擴建,力爭旅客吞吐量突破350萬人次、貨物吞吐量大幅提升。我市也將拓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國際友城的交流合作,加快徐工巴西工業園等境外合作區建設。

創新驅動仍是徐州產業發展的原動力。今年,我市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積極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抓好“一城一谷一區一院”四大創新核心區建設,深入實施科技型中心企業培育計劃,確保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300家以上。深化政產學研對接,支持企業與高校院所共建“一站兩院三中心”,加快實現國家級孵化器縣(市)區全覆蓋。完善科技金融扶持體系,充分激發全社會雙創活力,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力爭達到13.8件。(魏寧 范海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