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冬運會江蘇謀"破冰" 參賽人數項目創新高

2020年01月09日07: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國冬運會,江蘇謀“破冰”

2月16日,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將在內蒙古自治區舉行,我省將派出全國冬運會有史以來參賽人數和項目最多的代表團參賽。本屆冬運會,江蘇體育代表團的備戰情況如何?

政策傾斜,冬運會前已攬4金

江蘇備戰本屆全國冬運會,蘇州是第一個“吃螃蟹”者。蘇州在10多年打造的高水平輪滑運動隊的基礎上,於2016年6月成立了江蘇省速滑隊(速度滑冰和輪滑),成為全國首支兩棲“北冰南展”的試點運動隊。

速滑隊以速度滑冰作為主項,選拔優秀輪滑運動員“輪轉冰”。為鼓勵南方省市這一做法,國家體育總局在制定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規程總則時,在政策上給予了傾斜,在全國冬運會上增設了輪滑比賽項目,並於2019年8月底提前在內蒙古舉行了決賽。8月24日上午,我省運動員郭丹在女子500米爭先賽中以46秒09的成績奪得金牌,這也是我省自主培養的運動員歷史上首次在全國冬運會上獲得金牌。隨后,她還在女子10000米積分淘汰賽和女子1000米計時賽中斬獲兩枚金牌。

冰雪項目,努力實現排名新突破

真正能體現冬運會實力的,還是冰雪項目。目前,我省蘇州、徐州、常州和南京都有冰雪隊伍。經過預賽,省隊蘇州市辦速滑隊的郭丹、李思杉、李樂銘、於飛航、張弛、蘭天宏和亓思凱等人順利進入2月21日至24日在內蒙古海拉爾舉行的速度滑冰決賽,她們將向女子集體出發項目發起獎牌沖擊。

由常州市引進交流的4名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隊員,如不出意外也將順利進入2月19日的決賽名單。如果發揮出正常水平,他們有望為江蘇獲得獎牌。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出台的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規程總則,江蘇與吉林聯合培養的運動員在公布比賽成績時,既公布運動員代表單位名稱,也公布運動員聯合培養單位名稱。今年25歲的李丹是速滑項目聯合培養運動員,在2019年11月23日國際滑聯速度滑冰世界杯波蘭站女子團體追逐賽中,她與周洋和陶嘉瑩等組成的中國隊獲得第四名。單板滑雪項目聯合培養運動員孫歡,在前不久舉行的全國錦標賽上獲得男子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第一名。據業內人士預測,這兩人有望在內蒙古冬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鍛煉新人,力爭為下屆儲備人才

截至記者發稿,我省已有8名運動員進入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決賽圈。目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障礙追逐等項目尚未進行資格賽。省體育局冬運中心有關人士預測,最后進入內蒙古冬運會決賽圈的江蘇代表團有近20名運動員,將參加2個大項、3個分項的決賽。

與參加夏季全運會項目相比,我省參加冬運會的人數還不夠多,這與江蘇開展冬季競技體育時間不長有關。徐州市於2018年8月聯辦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國家青年集訓隊(江蘇跨項組)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隊。據徐州市體育局專業隊管理中心主任蘇紅介紹,年輕隊員估計能進入決賽的鳳毛麟角,“但我們的目的是鍛煉隊伍和積累比賽經驗”。

省體育局冬運中心負責人對記者說:“省冬運中心去年年初挂牌,徐州成立雪上兩隊僅有一年半時間。常州目前沒有自主培養的隊員,最早接觸冰上項目的兩棲省速滑隊,成立也隻有三年時間。這些隊員正處在成長期,而且訓練都需要借助外省市的專業訓練場地,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耐心,給年輕的江蘇冰雪隊員們更多的時間,力爭下屆全國冬運會能夠有更多的人取得好成績。”(葉 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