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半島攝影被曝跑路 員工懟老板:你們挪用公款,我們無法運營

2020年01月09日14:30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南京半島攝影被曝跑路 員工懟老板:你們挪用公款,我們無法運營

  最近,有多名南京市民反映,他們在一家名為“半島攝影”的店裡預定了兒童攝影拍攝套系,承諾五年內甚至十年內可以來拍攝記錄孩子成長,可現在照還沒拍完,店家突然間“人去樓空”了。

  【南京半島攝影被曝“跑路”】

  這家店的很多顧客早在兩三年前就已預定,大多充值在3000-8000元不等,店家承諾預定套系可以分開拍,不限定時間。可現在,大家有的沒拍完,要麼拍了也沒拿到成片,有的一次還沒拍。店面已經給出閉店的書面通知。

  因為隔一段時間才需要去店裡,很多顧客隔了許久才知道這件事。其中一位顧客前后一共充值了16500元,目前為止隻拍照了一次。

  發現聯系不上店家后,有人帶頭成立了維權群,記者了解到,群成員登記的充值金額在2000元到16000元不等。目前,成員數量還在不斷增加。據一位顧客講訴,目前一共有三個三個群,人數大概在1400人,涉及金額在160萬元左右。

  1月7日,記者來到半島攝影位於河西和江寧的兩家門店,目前,兩家店均已撤櫃圍擋起來,並張貼了一張告示,告示顯示:由於法人及主要負責人在經營期間私自挪用公款,導致門店無法運營等事項,記者多次撥打上面留下的聯系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

  【市場監管 消協已介入 解決方案有待進一步溝通】

  從事發到現在,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受害顧客的數量還在不斷增長,目前已經達到1400多人,他們中有的最多充值達到16000元,這段時間家長們跑了多個部門,仍舊無果,他們的損失還能討回來嗎?

  據天眼查顯示,南京半島攝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南京市鼓樓區,曾經有過多起民間借貸、借款合同等糾紛。記者了解到,目前南京鼓樓區市場監管局已經介入調查。

  鼓樓市場監管局江東分局局長葉青介紹,執法人員多次撥打該公司負責人的電話,對方一直拒絕接聽、根據公司法和企業信息公示的相關規定,我們將該公司列入經營異常並對外公示,目前這個案件正在調查當中﹔也請消費者保管好相關票據和合同,便於后續處理,此案如果有什麼最新進展會向公眾反饋。

  隨后,記者陪同受害顧客來到南京市消協,記者向工作人員了解到,目前市消協正與江蘇省攝影行業協會溝通,協調處理方案,看是通過公益律師提起訴訟,還是將顧客轉給其他店繼續拍攝,具體方案還有待進一步溝通。

  【律師:消費者注意理性消費 降低風險】

  在律師看來,針對此事,消費者的維權途徑有如下幾種方式。

  江蘇崇安律師事務所律師孫建波建議,第一是通過民事訴訟行為追回損失﹔第二公司挪用公款現象其實構成犯罪了,公安機關應當予以立案﹔第三行政主管部門應該有所作為。市場監督,消協可以按照自己職權,通過其他部門配合查清楚公司的現金狀況以及資金去處流向,如果能夠追回盡量追回。

  當前,預付費模式在教育培訓美發等行業普遍採用,而近幾年來,這些行業多次發生倒閉跑路的現象,預付費模式也屢遭質疑。律師提醒消費者,在報名、繳費時一定認真審查協議條款,注意理性消費。

  孫建波律師說,按照江蘇省消費者保護條例,預付款消費不能超過一千元,消費者也要警惕,堅守這條底線。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肖帥 章健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