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科學”流言,你“中招”了嗎

2020年01月09日1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這些“科學”流言,你“中招”了嗎

  5G輻射大?近視能治愈?電子煙可以幫助戒煙?孕婦不能接種流感疫苗?這些以“科學”名義出現在朋友圈的文章,令人真假難辨,成為被頻頻轉發、流傳甚廣的“科學”流言。

  不久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公布了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從中可以發現,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通信、出行、健康等領域成為“科學”流言多發地。

  “輻射”沒那麼可怕

  聞“輻射”而色變——一段時間以來,圍繞“輻射”的“科學”流言為數不少。有人稱,5G基站密度極其高,可能會對水分子和氧分子的一些震蕩頻率產生共振,對人體的危害很大﹔還有流傳甚廣的文章認為,國產高鐵輻射嚴重,坐高鐵等同於照X光。

  事實上,輻射並不可怕,它隻不過是一種能量傳遞方式。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磁場,自然界電閃雷鳴、太陽黑子活動等都會產生電磁輻射。在日常生活中,電腦、電視機和吹風機等都是電磁波的發射源,電場輻射已經是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隻要輻射在安全標准內,就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

  按照國家標准要求,通信基站的電磁輻射需要小於40微瓦/平方厘米。在實際執行時,運營商考慮到不同制式無線通信信號的疊加,工程施工會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內。實際環境中的電磁輻射水平都會比安全限值要低很多。

  與此同時,我國高速鐵路上運行的列車,使用的電力一般為2.5萬伏特、50赫茲交流電,產生的電磁輻射屬於“極低頻電磁輻射”,完全不同於醫院裡X光的電離輻射。因此,“坐高鐵=照X光”的說法屬於誤導。中國高鐵的電磁輻射量遠遠低於國際標准,根本不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

  醫療健康成為“重災區”

  健康與醫療領域,可謂“科學”流言的“重災區”。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民眾對於自己的健康更加重視,但也為流言的產生和傳播提供了渠道。如果盲信盲從,非但無益於健康,甚至有可能危害身體、延誤治療。

  例如,有流言稱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會感染流感病毒,加重妊娠反應,還會影響胎兒健康,甚至是導致胎兒的畸形。但實際上,孕期女性因抵抗力弱,更有必要接種流感疫苗,而且在孕期的任一階段都可以接種。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孕婦嚴禁接種非滅活疫苗,此類疫苗有潛在感染胎兒的風險。

  還有流言聲稱,長期服用降壓西藥容易致死,會讓患者產生藥物依賴性,藥物的“毒性”則會摧殘心、腦、腎,還會帶來諸多副作用。但專家指出,隻有高血壓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才會導致身體靶器官的損傷或衰竭,而服用降壓藥,其目的正是為了避免造成損害。即便出現副作用,也可以通過藥物調整,得到基本解決,不會產生藥物依賴。

  針對當今社會常見的抑郁症,有流言認為其發病原因只是“想不開”“意志不夠堅強”等,甚至指責和質疑抑郁症患者。事實上,作為一種精神疾病,抑郁症患者會遭遇持續性的情緒低落,無法通過意志力控制痛苦。在及時回擊流言的同時,全社會也應正確看待和治療抑郁症、關心抑郁症患者群體。

  警惕流言背后的利益鏈條

  值得警惕的是,不少“科學”流言的產生和傳播,背后還有利益作祟。危言聳聽的背后,是在為產品和銷售開道。

  比如,“飢餓能夠‘餓死’腫瘤,可以延緩衰老”。這條流言認為,人體細胞在飢餓的時候,能把自己體內無用或有害的物質自行“吃掉”,以提供自己生存需要的能量,因此吃素或少吃飯可以激活“細胞自噬”,起到延緩衰老、延年益壽等作用。

  在這一流言的“激勵”下,一些宣揚“斷食養生”“喝風辟谷”的機構應運而生、大行其道。但事實上,“細胞飢餓”並不等於我們日常所理解的飢餓,斷食、辟谷也不等於醫學研究中的自噬。通過少吃、吃素降低得癌的幾率並不可取。

  電子煙無毒無害,是戒煙利器——在電子煙銷售廣告中,這樣的台詞曾頻繁出現。在“健康無害”“沒有二手煙”等標簽的加持下,電子煙在近年來受到了眾多年輕人的推崇。

  然而,現實卻並非如此。雖然電子煙不含焦油,相對傳統卷煙危害小一些,但電子煙中含有對健康有害的尼古丁。有些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過傳統卷煙,所以用電子煙來戒煙根本是一個偽命題,甚至可能成為年輕人“淪陷”為煙民的開端。所幸,國家相關部門已經發出通知,嚴令電商平台關閉電子煙店鋪、撤回電子煙廣告。

  “近視能治愈”也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多年來,治愈近視的流言總是換湯不換藥,其背后無非是近視矯正機構和產品的夸大宣傳而已。事實上,無論是針灸還是各種高科技的“神器”,都無法“治愈”近視。目前,近視隻能通過局部藥物、光學眼鏡、角膜塑形鏡、手術治療等方式得到“矯正”,控制近視進展,但不能逆轉已經發生的近視眼結構改變。(劉峣)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