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綠色轉型開啟高質量發展之門

2020年01月10日15:14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綠色轉型開啟高質量發展之門

產業發展從“綠”出發

去年,大豐港物流園迎來了一個歷史性時刻,被批准為省級示范物流園區,翻開了發展的嶄新一頁。該園依托大豐港作為鹽城市主力港、輻射東北亞等優勢,重點發展集裝箱物流、糧食物流、港口智慧物流、供應鏈金融和進口糧食供應鏈基地,大力發展港口現代物流產業,先后獲批國家進口糧食指定口岸、進口木材檢疫處理區、B型保稅物流中心,並被列為中韓(鹽城)產業園唯一的臨港產業配套區。

持續優化產業結構,集聚綠色轉型動能。去年以來,我區培植壯大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新一代電子信息及智能終端三大新興產業,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建成省特色創新(產業)示范區,金風科技6MW海上風電設備智能化生產線、豐盈鋰電池項目建成投產。提速發展物流、農產品加工、健康文旅三大優勢產業,新辦規模農業企業14家,獲批上海市外蔬菜主供應基地11家……產業轉型的如椽巨筆,正譜寫出大豐在高質量發展征途上重構經濟版圖的壯麗一頁,正淬煉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穩中向優的大豐經濟,詮釋著高質量發展的一座座豐碑。

生態旅游從“綠”立足

去年7月28日,在四川成都召開的全國鄉村旅游(民宿)工作現場會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恆北村榜上有名,系鹽城市唯一一家入選單位。近年來,該村將生態農業與鄉村旅游有機結合,圍繞“梨園風光、生態宜居、鄉村旅游”定位,發展獨具特色的以早酥梨品牌為主要產業支撐的現代休閑觀光農業,建有梨園賞花、農家採摘、果品展示、科普加工、農家樂、民宿等旅游配套。而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對恆北村來說,意味著更大的機遇,為該村今后的發展增添更多底氣和信心。

蓬勃發展生態旅游,打造綠色轉型品牌。去年以來,我區用好黃海濕地申遺成功的“光環”,圍繞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生態旅游度假勝地目標,做優做強旅游產業,提升旅游經濟內涵,一個個喜訊接踵而至。萬眾期待的《隻有愛·戲劇幻城》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試演成功,沉浸式演藝模式不僅賦予景區發展新動能,也為這一年的大豐文旅發展畫上了圓滿句號﹔荷蘭花海旅游創新研究院正式揭牌,這是校地雙方合作的新樣板、產學研交流的新平台,必將進一步推動荷蘭花海做大做強﹔新豐鎮、草堰鎮三元村分別創成省特色景觀旅游名鎮、名村﹔總投資30億元的麋鹿生態小鎮一期主體封頂……在生態旅游的這張“試卷”上,一個個精彩答案正將“畫裡大豐”美的觸角深入到各個角落,書寫著我區綠色轉型的美好未來。

城鄉品質從“綠”演繹

作為斗龍港生態組團裡又一個別樣風情的項目,威爾士廣場正向我們款款走來。該項目位於荷蘭風情街東側,佔地52.5畝,建筑面積為32567平方米,總投資4億元。項目不僅有制作巧克力的流水線車間,也有專門為游客提供體驗手工制作巧克力的場所。建成之后,將是一座具有歐洲風情、充滿童話色彩的建筑。

著力提升城鄉品質,展現綠色轉型“顏值”。我區豐富城市經濟業態,吾悅廣場、紅星美凱龍國際家居生活廣場、天沐溫泉度假中心加快推進,鹽通鐵路大豐高鐵站重大配套工程、滬豐大道開工建設,斗龍港生態組團威爾士廣場主體竣工,去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幅全市第一。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農業“123”重點工程為抓手,加速推進農業現代化,創成全國首批畜牧業綠色發展示范區,糧經比5.5:4.5,恆北早酥梨榮獲全省優質果品金獎、參加世界園藝博覽會展覽,豐收大地建成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新創省級綜合示范村14個、特色田園鄉村3個,農村河道長效管護連續五年列全省第一等次。(顧晶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