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當藥賣,列車售貨員豈能這樣“帶貨”

2020年01月12日10:3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化妝品當藥賣,列車售貨員豈能這樣“帶貨”

  “啤酒飲料礦泉水,瓜子花生八寶粥”……人們對列車售貨員的“賣貨”能力早有見識,但把“化妝品當藥品賣”,還是讓人感覺意外。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在日照開往濟南的K8286列車上,列車售貨員把名為“百草霜”的粵妝批號產品當藥賣,稱能治多種病。對此鐵路濟南客運段官方微博1月10日作出回應,稱問題屬實,已取消其銷售,對責任人解除勞動合同,對負責該項目的經理免職。

  明明是化妝品,到了該列車售貨員手裡,竟然被“包裝”成了能治頸椎病等多種病的“神藥”。面對眾多乘客,售貨員的這通操作,算得上是“隻有不敢想,沒有不敢說”了。當有乘客問及為何是妝字號時,她還表示因為列車不讓賣藥,不放心可退款。

  這看起來只是夸大推銷的問題,實則是列車售賣的管理問題——在列車上,類似兜售套路不少見,曾廣受詬病的就是“藍莓李果”情節。有網友就表示,“遇到列車售貨員售賣藍莓李果,隻一個勁兒叫賣‘藍莓’,‘李果’卻鮮見提及,當場就被乘客指出,‘藍莓不會這麼便宜,李果就是李果,再怎麼包裝都不是藍莓。’”

  而有媒體也曾報道,部分列車上以緩解眼疲勞、益智補腦的名義出售一款新疆特產“藍莓李果”,但農林專家表示,新疆地區並沒有“藍莓李果”植物品種,藍莓與李果屬不同植物科屬,幾無成功嫁接的可能性。

  現在“化妝品當藥品賣”粉墨登場,與“藍莓李果”相比,除了玩“套路”之外,還涉嫌夸大推銷、虛假宣傳。盡管鐵路部門表示將深刻吸取教訓,加強對售貨員的教育管理和日常監督,但從輿情反饋看,列車售賣中滿是“套路”,不只是涉事售貨員個人的問題,也並非某趟列車乃至某條線路的問題。

  “火車上化妝品當藥賣,感覺坐火車就能把一輩子的病都給治好了。”網友這番打趣引人深思。希望有關方面能借此監督和規范列車售貨行為,還乘客一個放心的消費環境。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