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協會”涉惡,老年人犯罪也需正視

2020年01月13日08:3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老年協會”涉惡,老年人犯罪也需正視

  老年人犯罪率上升是老齡化社會帶來的諸多挑戰之一,這不僅是法律問題,也是公共服務問題、社會治理問題。

  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7日通報稱,2019年12月31日,鷹潭市余江區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劉家老年協會”惡勢力犯罪集團首犯劉某發涉嫌敲詐勒索、尋舋滋事等5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其余18名成員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6個月至1年不等。法院介紹,這個犯罪團伙19名涉案人員年齡最大的92歲,最小的68歲,平均年齡79歲。媒體梳理發現,“劉家老年協會”源於當地宗族勢力,他們利誘拉攏村干部,充當起 “地下出警隊”、“地下調解隊”實施尋舋滋事、敲詐勒索、聚眾斗毆……

  最大的92歲,平均年齡79歲,這樣的老年犯罪團伙,著實大大超越了人們對“作惡者”的想象,也顛覆了一般的老年群體形象,對此現象還需要有多維度的審視。

  首先是老年協會的問題。案件中的老人是以犯罪團伙的形式出現的,這與此前曝光的一些個人化的老人違法犯罪現象有明顯區別,如其充當“地下出警隊”、“地下調解隊”實施尋舋滋事等違法行為,都是打著“老年協會”的旗號。

  近些年,像該案例中的老年協會異化現象,並非個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老年協會的管理機制未能捋順,如一些老年協會的自我管理往往與基層自治相沖突,甚至仗著年齡和資源優勢,發展出一種“超然”地位,從而滑向犯罪的歧途。

  其次則是老年人犯罪問題。隨著社會老齡化程度加深,老年人犯罪率上升,是一個具有共性的問題。如日本、歐洲等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國家和地區,都不同程度出現了這樣的“困擾”。眼下老齡化持續加深的中國也開始出現相關征兆。

  可以說,讓人震驚的“劉家老年協會”惡勢力犯罪集團背后,對應著的其實是還未被社會充分正視的老年人犯罪率上升這一現實。其原因,固然與老齡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口基數擴大有關,但也不無養老公共服務不足的外部原因,如重物質滿足而輕精神上的照料與干預。

  一定程度上說,老年人犯罪率上升是老齡化社會帶來的諸多挑戰之一。不能因為個別老人的犯罪就對老年群體抱持偏見,但也不能因年齡原因就放鬆對相關違法行為的治與防。這不僅是法律問題,也是公共服務問題、社會治理問題,及早開啟綜合防治才是上上策。(羽木)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