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 |“收官之年”江蘇兩會有哪些熱點議題

2020年01月13日18:0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兩會前瞻 |“收官之年”江蘇兩會有哪些熱點議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做好今年工作,意義十分重大。1月14日、15日,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分別開幕,備受關注。

  省兩會期間,哪些領域將成為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前一段時間,省政府連續召開多場座談會,廣泛征求對《政府工作報告》和做好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為前瞻兩會熱點提供了視角——

  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上,大家圍繞長三角一體化、民營經濟發展、安全生產、建設應用型大學、生態文明建設、文化和體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鄉村振興、廁所革命、減輕基層負擔、辦好人民滿意教育、關愛殘疾人、食品安全監管、“十四五”規劃編制、防范化解風險等提出了真知灼見。

  老同志座談會上,大家聚焦加快工業轉型升級、強化科技創新、弘揚企業家精神、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做好“旅游+”文章、積極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污水垃圾處理、抓好安全穩定工作以及文化建設等方面,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上,與會人士圍繞“雙一流”建設、推進教育現代化、強化創新驅動、提高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平安江蘇、保護長江生態環境、打好三大攻堅戰、提高區域協調發展水平、加強江蘇自貿試驗區建設、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省政府常務會議、省政府全體會議上,省政府領導和省級機關部門負責同志還結合最新思考,提出一系列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努力讓報告更加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更加符合江蘇實際和人民意願。

  交匯點記者注意到,許多議題不約而同地被各界關注,表明大家對當前江蘇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形成一致共識。比如生態環境保護、安全生產、脫貧攻堅等,都是需要我們花大力氣啃下的“硬骨頭”,需要在2020年交出過硬的成績單。

  交匯點記者還注意到,在省兩會前的調研活動和座談會上,省政府領導對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強弱項、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以政府“緊日子”換老百姓“好日子”等,被多次提及,要求非常明確。這些工作安排既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也是順應全省人民的期待,更是立足現階段省情實際解決突出問題的重要舉措,相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會重點闡述,並落實到全年工作之中。

  “收官之年”,四個字傳遞出了明確的時間節點。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都需要全省上下對標對表,咬緊目標、盯住節點,高質量地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政府工作報告》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圍繞完成工作任務拿出實招、硬招,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起答好題、交好卷。(黃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