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576億元 同比增15%

2020年01月13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強基補短悅行,江蘇交通邁大步

今年是交通強國試點全面啟動年,也是江蘇交通短板攻堅年。1月11日,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傳出消息,2020年江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576億元,同比增長15%。著力推進高鐵項目沖刺成網,加速推進過江通道建設,全力推動機場航線優化布局。

高起點謀劃長遠發展

當前,江蘇在高鐵、國際航空運輸、過江通道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面對補齊短板的迫切需要,抓不住時間窗口,就會備受制約。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今年將更有針對性、更加科學地推進構建完善立體化交通網絡體系,更好服務重大戰略,更好服務區域發展,更好服務重要樞紐,以交通運輸的高質量支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高質量。努力推進服務公眾出行由便其行向悅其行轉型提升,發展空鐵、空巴聯程聯運,推動地鐵、高鐵、航空安檢互認,全面提升公眾出行效率、品質和經濟性。

“交通大發展,還要注重以行業需求為導向,推動交通自身發展與交通產業一體化發展,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新興產業獨角獸企業,打造更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交通產業集群。”陸永泉介紹,今年要完成五峰山過江通道接線工程“未來高速”等科技示范工程建設,力爭建成滬寧高速、京杭運河等智慧公路、智慧航道,在常州天寧區實現自動駕駛公交運營示范。

勾畫5年后可能的發展場景,省交通運輸廳正展開研究“十四五”發展需求、發展形勢,編制新一輪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爭取事關江蘇交通長遠發展的重大事項列入國家和省上位規劃。同時,完善南通通州灣港區規劃研究,推動鹽城港濱海港區總體規劃修編報批。

高效率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2020年,江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576億元,同比增長15%。陸永泉說,今年將加快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步伐,確保北沿江高鐵、滬蘇湖鐵路、江陰第二過江通道、滬陝高速平潮至廣陵段擴建、連宿高速沭陽至宿豫段、宿連航道整治一期工程等58個計劃開工項目如期開工。力爭開工通蘇嘉甬鐵路、鹽泰錫常宜鐵路、濱海港20萬噸級進港航道工程、蕪申線溧陽城區段航道整治工程等。

同時,要加快揚鎮寧馬鐵路、寧宣鐵路、建興高速、興東高速、寧鹽高速、張皋過江通道、南京祿口機場三期等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步伐。全面建設蘇南沿江城際鐵路、寧淮城際鐵路、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無錫段、宜長高速公路江蘇段以及常泰、龍潭長江大橋等重點項目。

今年江蘇將奮力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出成果。

——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江蘇”,要建成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連徐高鐵和滬通鐵路,力爭提前建成鹽通鐵路。加快緩解過江瓶頸制約,建成五峰山、滬通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五橋。建成常州至宜興高速公路一期工程。

——圍繞提升樞紐功能助推區域發展,今年要建成南京祿口國際機場T1航站樓改擴建工程,推進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和全國高鐵綜合樞紐建設。建設蘇北物流“金三角”,推動構建徐州國際陸港、連雲港海港、淮安空港互為支撐的蘇北交通樞紐體系。抓好蘇南碩放機場改造、南通興東機場航空物流中心項目,做好南通新機場選址報批工作,加強蘇州機場規劃研究論証。

——圍繞“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推進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組織出海基地提檔升級,加快推進連雲港民用機場遷建、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盛虹煉化一體化配套項目碼頭工程等。推動淮安航空貨運樞紐總規修編和前期工作。推動組建國際貨運班列公司,建設境外攬貨服務體系,扶持品牌班列、特色班列發展。

——圍繞交通強國試點建設,江蘇今年內要打造10到20個亮點。如南京重點打造改革、樞紐經濟等樣板,蘇州重點打造創新驅動等樣板。沿江8市圍繞城市群發展樣板,重點打造城市群多網融合立體換乘的樞紐銜接體系。

高品位提升“人悅其行物暢其流”

交通運輸的本質是解決人的出行和貨的流通。如何做到“人悅其行物暢其流”?

江蘇首條利用既有鐵路開通的市區內列車——連雲港市域列車運行以來深受歡迎。今年起,我省要系統研究釋放普通鐵路運能,合理利用既有普通鐵路線路資源,推進市域市郊鐵路建設。

陸永泉表示,今年要支持客運企業對與高鐵同方向的班線進行優化調整。繼續推進道路客運向城市公交、定制客運和班線公交化運行模式轉型。全年新增、優化公交線路200條以上,力爭新增2條軌道交通運營線路。繼續新開加密航班航線,力爭全年新開加密10條國際航線。試點推進取消民航、高鐵換乘城市軌道交通二次安檢,努力實現旅客零換乘。

服務支撐鄉村振興戰略,今年江蘇將切實提升“四好農村路”與地方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水平,新改建農村公路3500公裡、橋梁1000座,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達到100%。推動定制客運、網絡約車、共享出行等服務模式向農村覆蓋,鼓勵各地發展鄉村旅游直通車。

推動運輸結構調整,加快推進大宗貨物公轉鐵、公轉水,今年江蘇將完善運輸結構調整財政補助政策,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設龍潭、西壩、太倉港區等鐵路專用線,支持太倉港公鐵水聯運發展,確保集裝箱鐵水、公鐵聯運增長5%以上,確保沿海港口大宗貨物公路運輸佔比持續下降。支持在自貿試驗區內建立多式聯運中心,探索建立以“一單制”為核心的便捷多式聯運體系。

推動航空物流及相關產業發展,將加快南京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保稅物流中心、南京機場跨境電商產業園等3個國家級平台建設,支持碩放機場洲際貨運航線發展。(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