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金河灣家園多戶居民購房十年未通天然氣

2020年01月13日16:5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為何購房十年未通氣?

“最近做飯炒菜有點難,不能用液化氣,都靠電磁爐之類的家電撐著。”日前,金河灣家園有業主向本報反映,小區裡有多幢單元的中間戶型至今沒有用上管道天然氣。而隨著近段時間對瓶裝液化氣的嚴管,居民也不能使用瓶裝氣。有業主表示,購房十年,這一問題已反映多年,希望能夠早日為他們解決天然氣問題。

■ 炒菜隻能用電覺得不方便

“業主群裡最近問得最多的是天然氣的事,有消息了嗎?”昨天,24號門的業主楊女士表示,臨近年關,許多人都張羅著要做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可這烹制菜肴的氣源卻成了大問題。一個月前,由於安全檢查,社區等各方挨家挨戶做工作,讓大家不要再用瓶裝液化氣了。楊女士說,他們這幢是高層住宅,按照規范,是不能用瓶裝液化氣的。也有一些鄰居覺得使用瓶裝氣就像樓上、樓下安了個定時炸彈,不希望他們用。

有業主表示,最近用電磁爐炒菜,感覺炒菜速度慢,炒出來的菜味道不好。據說有位業主家中的孩子對食物特別敏感,堅決不吃用電磁爐炒出的菜,家長無奈隻能頓頓叫外賣。有的業主還表示,電磁爐火候不好控制,有的時候很容易就把菜炒煳了。業主崔女士表示,用了電磁爐后,廚房大功率電器一下子變多了,有時她習慣性燒壺水,家裡電表就會跳閘。

■ 為何部分業主家裡沒有天然氣?

有業主表示,金河灣家園小區只是部分單元沒有天然氣,包括17、18、20、24單元所有02及03室戶型,總共有244戶業主。在今年的無錫市“兩會”上,政協委員張世萍也特意為當地老百姓提出了提案。據介紹,小區未安裝燃氣所涉及的樓棟均為33層的高層住宅,長期以來,因沒有接通燃氣,有一部分業主就使用瓶裝煤氣。業主對加裝管道燃氣的訴求非常強烈,多次聯名向社居委、物業及業委會提出請求。

金河灣家園小區於2010年6月左右交付使用,按說不應該沒有天然氣。有業主稱,這幾幢樓原本設計的是180平方米左右的大戶型,不好銷售,后來開發商隔出了一套房,導致其中02及03室戶型都沒有通燃氣。楊女士表示,2010年他們買房的時候,銷售和他們說戶型太大,拿不到預售証才將一套房拆成兩套。他們家當時簽合同時也知道這一點,但開發商給出了使用瓶裝氣的建議。這麼多年瓶裝氣用下來,他們覺得也能將就,但現在連瓶裝氣都不能用了,有些業主就很郁悶。楊女士表示,高層建筑不能用瓶裝氣的規定出台於2012年,他們的房屋交付於2010年,如果當時知道瓶裝氣不能用,他們不一定會考慮買這裡的房子,畢竟一日三餐也是要緊事。

■ 新設管道到底卡在哪裡?

其實如果開發商改變設計,有業主認為隔出的那套房應該也有廚房,可設計有天然氣管道。但有業主稱,當時開發商放棄了為這些02及03室戶型安裝天然氣的做法。

對此,楊女士表示,她家戶型是80多平方米,現在廚房的位置被隔成了一個兒童房。衛生間則辟出一半做成了廚房。如果不改廚房,這個戶型只是個一室戶,利用率太低了。當時裝修好后,銷售經常帶著客戶去看她家的改造,當成樣板。有人猜測,當時如果那裡裝了天然氣,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銷售,開發商才沒有安裝。對於他們這樣的業主,撤掉兒童房,恢復成原來的廚房肯定沒人會答應。

還有一部分沒裝天然氣的業主,廚房位置是在進門的客廳處。如果加裝天然氣管道,需要達到獨立廚房和通風條件完好兩個要素,目前有點欠缺。但也有業主提出通過加裝隔斷和排風設備,或將整個客廳視為一個廚房達成要素。

另外,因為高層的天然氣管道要從室內走,會破壞部分裝修,能否全樓達成一致目前還是個問題。對此,部分業主表示,小區內部一致的問題,他們自己來協調解決,關鍵是要給出方案,才好一步步做工作。

對此,相關社區工作人員表示,小區安裝天然氣的訴求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呼聲很高。梁溪區對這一問題高度重視,目前已在協調多個部門,看能否給出合理方案,圓業主一個燃氣夢。(黃孝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