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今年將新增造林面積35萬畝 為生態江蘇“錦上添花” 

2020年01月13日17:05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為生態江蘇“錦上添花”!江蘇今年新增造林面積35萬畝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省林業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將新增造林面積35萬畝,探索林木種苗和林下經濟產業高質量並重發展, 為生態江蘇“錦上添花”!

鹽城鹽都區蟒蛇河水上游覽觀光帶西接大縱湖、東連新洋港,佔地總面積約10785畝,是鹽城市郊野生態文化的核心。

“蟒蛇河風光帶一期二期全長25.5公裡,總造林綠化面積一萬多畝,計劃栽植苗木約一百萬株。栽植了香樟朴樹、水杉、池杉等90多個品種。”項目經理仇玉超介紹。

兼顧林木質量和景觀效果,蟒蛇河水上游覽觀光帶建設是這一區域大力推進造林綠化的一個縮影。鹽城市鹽都區還將著力打造一批能夠彰顯地域特色、生態底色的森林小鎮和森林村庄。

“2020年落實林地一萬畝,目前已栽植3700畝。森林村庄建設中,堅持高標准打造,一村一圖紙,一村一規劃,把該項工作列入年終考核。”鹽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鹽都分局林業站站長俞世海說。

揚州地區新增植樹造林面積同樣呈階梯式上漲,2019年新增成片林4.2萬畝,林木覆蓋率達到23.3%,大力開展造林綠化工作,推進濕地保護與恢復,高質量建設揚州林業生態。揚州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沈萬林介紹:“主要區域聚焦在一園兩廊三片四沿多點。一園就是202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棗林灣這個地方﹔兩廊就是江淮生態大走廊和長江沿岸景觀廊道﹔三片就是生態中心、生態產業 、三化示范片 ﹔四沿就是沿水、沿村、沿路 、沿城 。”

江蘇省林業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完成成片造林66.3萬畝,其中新增49.1萬畝,林業覆蓋率增至23.6%。長江沿江地區高質量植綠、大規模增綠、搶救性復綠,共完成營造林16.2萬畝,建設18個省級沿江造林示范點。

濕地保護方面,江蘇也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林業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19年,全省自然濕地保護率提高6個百分點,修復濕地7.69萬畝。鹽城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成功申報世界自然遺產。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樹生“金” 。剛過去的一年,江蘇林木種苗和林下經濟產業高質量發展,林木種苗產值達423億元,居全國第一。

江蘇省林業局局長沈建輝介紹,在植樹造林空間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我省將深挖潛力,完成造林面積35萬畝以上,森林撫育105萬畝,林木覆蓋率達24%,自然濕地保護率提高到56.5%,林業產值超過5000億元。

更多詳細報道,歡迎收聽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蘇南地區FM95.3)的各檔節目:《江蘇新聞聯播》07:00-07:30《新聞早高峰》07:30-09:00《新聞晚高峰》18:00-19:00。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姜奇卉 通訊員/庹祖權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