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中“學考”結束 專家點評化學歷史試卷

2020年01月13日08: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高中“學考”結束

  江蘇省2020年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於12日12時順利結束,當日舉行了化學、歷史兩門科目考試。全省249個標准化考點、11721個標准化考場,考試秩序井然、組織管理規范,未發生失泄密事件,未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件,未發生群體違紀舞弊事件。

  今年是我省實施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的第一年。根據新一輪普通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要求,我省科學制定考試目標,嚴把考試命題關,各科目試卷難度總體平穩。網上評卷工作從1月13日開始展開。

  南京市第十三中學高級教師王東峰說,歷史科目試卷立足“新課標、新高考、舊教材”的教學實際,把握學業質量的水平層級,考查學科的核心素養,以平實的敘事傳遞正能量。試卷在多方面體現立德樹人的教育旨意,尤其注重歷史學科特有的家國情懷。如第1題呈現“中國”一詞最早的實物見証,第16題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第19題新中國政治建設中人民代表的廣泛性,第20題將澳門回歸20年與新中國成立聯系起來,第8、13、18題引入江蘇地方史料等,這些都指向“對家鄉、民族、國家的認同感”,使學生更加堅定“四個自信”。第39題以大時序、小專題的方式,在當前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宏大視野裡,聚焦百年中國外交與世界變局的相互激蕩,發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聲音,貢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智慧,於史論結合中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學生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南京市教研室正高級教師劉江田說,化學試卷突出化學學科核心素養的考查,整體評價了學生化學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狀況和學業質量標准的達成度,對高中化學教學將產生良好導向。試題以化學學科的最新科技成就、化學與社會生活的關系、化學史實、化學實驗等為素材,通過情境的設計、知識的運用、問題的提出與解決來考查學生靈活運用結構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凸顯化學學科特色和育人價值。試卷中體現了生活中處處有化學。如第2題的“廢棄的塑料袋、紙張、橡膠制品”的考查關注了“垃圾分類”的社會熱點問題,引導學生建立“垃圾經過處理就是資源”的理念﹔第7題“大米是中國人的主食之一”、第10題“海水中蘊藏著豐富的化學資源”、第18題“食醋中約含有3%~5%的乙酸”等,引導學生理解化學與現代生活的密切關聯。 (王 拓)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