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治共治法治:高質量建設城市副中心

2020年01月14日08:3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精治共治法治:高質量建設城市副中心

  新的一年,繼續堅持“以人為本”發展理念,打造與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適應的城市治理體系。

  在北京市兩會上,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參加通州團審議時表示,要以首善標准推進精治、共治、法治,高質量建設城市副中心。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增強政府、社會、群眾協同推進城市建設管理的合力倍增效應,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過去一年,是副中心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副中心建設步伐明顯加快,高質量發展基礎不斷夯實,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千年大運河北首,百裡長安街東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框架正有序拉開,副中心建設的紅利也逐步顯現。

  進入2020年,副中心迎來了深入落實控規、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年。而副中心在新一年要想繼續實現高質量發展,關鍵在還需堅持首善標准,扎實推進精治、共治與法治。

  精治就是精細化治理。過去一年,通州在城市管理、生態治理、社會治理、民生保障等各方面不斷提高精細化水平,市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不斷提升。不管是背街小巷環境整治、“一刻鐘社區服務圈”打造,還是智慧城市管理指揮平台搭建,城市管理力量打包下沉到街道鄉鎮,均體現出精准治理的思路。在未來,副中心建設提檔升級,還需要精密的繡花功夫,有效提升副中心治理水平。

  共治就是政府、社會、公眾協同治理。過去一年,通州不斷完善攻堅共治機制,定期組織由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駐區單位、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等參加的專題會議,建了一個政府、社會與公眾有序參與的社區治理模式。而落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則是以問題為導向,變被動為主動,打通了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

  法治就是依法治理、提供服務。一直以來,副中心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2020年,根據要求,副中心要不折不扣落實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個過程中,少不了依法行政與依法治理,堅持依法治理,優化營商環境、守衛藍天白雲,才不會是一句空話。

  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沒有止境。過去的成績隻能代表過去,新的一年,副中心建設一方面需要繼續依法革除阻礙發展的各種因素,強力推進改革,做到氣度更包容,視野更開闊,施策更精准,真正把通州建設成為首都東部舉足輕重的副中心﹔另一方面,也需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不斷下沉管理,積極回應民眾訴求,加強基本公共服務及基本民生保障,打造與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適應的城市治理體系。

  從今年元旦起,《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開始施行,這也是我國第一部專門針對街道辦的地方法規。這一法規的實施,將有效地解決街道辦事處職責不清、權責不匹配、統籌協調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依法保障街道辦行使職權。無疑,《條例》對副中心建設也頗有意義,比如職能部門可以據此繼續推動力量向基層下沉和整合。

  以首善標准推進副中心精治共治法治,是政府與社會高質量完成的歷史使命。一個生態優美、功能完善、經濟發展、民生富足的副中心,不僅契合很多首都居民的利益,其紅利也將釋放至京津冀城市圈。就此而言,以首善標准推動副中心建設,既是首都功能規劃的應然要求,也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必需之事,需時刻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打造一個更好的城市副中心。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