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服務區被省裡調查,是對不作為的打臉

2020年01月14日08:3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黑服務區被省裡調查,是對不作為的打臉

  回避對運輸車輛和公路服務區的監管職責,還聲稱“管不了”,真可謂“踢得一腳好球”。

  大巴車不在高速服務區停靠,卻要開出高速到附近一些所謂“服務區”停靠。在那裡,乘客不光吃飯貴,喝水、上廁所、在大廳坐凳子都要收錢……1月11日晚,央視焦點訪談以《“宰客”的長途客車》為題,曝光了滬昆高速公路沿線貴州銅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饒境內客車司機伙同黑店經營者“宰客”亂象。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對此高度關注,連夜對事件展開調查。

  經查,焦點訪談曝光的湘鄉客運接駁中心,是個打著長途客運接駁點幌子,“黑心”經營者與不良司機勾結“宰客”的非法長途客運服務場所。事情發展至此,“載客”變“宰客”問題也得到了應有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有人管”的動作,重重打了基層相關部門的臉——就在前幾天,記者向湘潭市、湘鄉市相關部門反映時,得到的回復都是“不歸我們管”。比如,湘鄉市交通局方面稱,此事不歸他們管,服務區跟司機有聯系,飯店他們管不了。

  回避對運輸車輛和公路服務區的監管職責,還聲稱“管不了”,真可謂“踢得一腳好球”。

  這類“管不了”的說辭,還是以睜眼說瞎話方式體現。如湘潭市長熱線回復記者說,“屬地原則,如果大巴車是外地的,就要打它那邊的電話。”問題是,不管是行駛在本地境內的運輸車輛,還是建在本地轄區內的黑服務區,“屬地”都是本地,置“屬地”於不顧,專盯住大巴的“外地”身份,明顯不合適。

  大客車違規停靠黑服務區宰客,這些問題是明擺著的。但據披露,僅貴州到浙江一路就有不少於50家這樣的服務區,而且有些黑服務區已經違法經營十幾年、二十年沒人管。聯系到當地“管不了”的說法,不免讓人懷疑:個別基層部門是不是在“踢皮球技術”上用力更多,干正事的心思太少了?

  就眼下看,這些遍布各高速線路附近的“假服務區”,已成為扭結不法利益的節點。畢竟,這事已連著一串疑問:黑“服務區”宰客現象存在多年,涉事地方基層監管部門治不了,究竟是因為什麼?這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

  眼下,湖南省有關方面已對黑服務區問題展開調查,這本就是對基層“管不了”的打臉。接下來,相信省級層面對黑服務區折射出的失職問題,也會給出說法,希望“載客”變“宰客”現象能借此機會得到一次刮骨療毒式清理。(馬滌明)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