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發展變化 江蘇省人大代表懷揣民聲“有備而來”

2020年01月14日23:2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細說發展變化,江蘇省人大代表懷揣民聲“有備而來”

  1月14日,出席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陸續抵達南京。過去一年,人大代表們深入到一線調研,傾聽民意民聲。滿懷期待有備而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他們將履行人大代表職責,共同為江蘇的發展建言獻策。

  帶著喜氣來,細說發展變化大

  “高鐵夢終於變成現實了!”在報到處,一見到記者,省人大代表、宿遷學院副校長施正榮就豎起了大拇指。“這一喜事讓宿遷人民歡欣鼓舞。”他說,盼望已久的高鐵開通后大大提振了宿遷發展的信心,極大提升了老百姓幸福感、獲得感。

  在施正榮看來,鐵路發展不僅影響到招商引資,同時還對吸引人才、聚集人才有極大好處。“比如我來自高校,應聘高校的老師都會問‘你們這裡有沒有高鐵’,很多應聘者因為還沒有高鐵放棄了。”這個曾經讓施正榮覺得“扎心”的提問,如今隨著高鐵的開通,已不再是煩惱。“相信隨著今后高鐵的不斷發展,宿遷乃至整個蘇北地區的經濟環境、人才引進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省人大代表、南京商廈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鄭立平

  省人大代表、南京商廈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鄭立平向記者亮出去年南京旅游的“厚家底”:全市旅游業總收入約2785億元,同比增長13.2%,接待旅游者1.47億人次,同比增長9.5%。“當然,南京旅游尚存的短板,例如‘夜經濟’動力不足。吸引游客來南京,要讓他們待得住,到了夜間要有景可看,有處可逛。”她說,南京促進“夜經濟”也有不少實踐,例如南京旅游集團目前正打造的熙南裡“大板巷”項目,就是依托老建筑載體,打造“儒巷”品牌,並配合當下流行的漢服文化,在抖音上開展話題營銷等,深耕細作“大板巷”夜經濟。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市場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徐亞平自豪地告訴記者,淮安為江蘇的脫貧奔小康貢獻上了“淮安樣本”。“淮安脫貧人口基數比較大,這幾年淮安打響了‘陽光扶貧’品牌。”徐亞平說,老百姓家裡的經濟狀況、發展條件以及脫貧標准,在網上可以一鍵點擊、一目了然。同時,淮安各個部門的相關舉措和各項資金和投入都可以“一網查清”,“透明、公開、老百姓很歡迎!”

  省人大代表、國網徐州供電公司變電建修室變電二次檢修工王小單

  “我是王小單,是一名變電檢修工。”省人大代表、國網徐州供電公司變電建修室變電二次檢修工王小單說,在脫貧攻堅奔小康的路上,電力檢修工作者們一直貢獻著自己的力量。“現在徐州村村通電、戶戶用電,我們為偏遠地區送去了溫暖和光明。”

  帶著點子來,精准抓住痛點施策

  在完成報到手續后,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們都迫不及待地翻看著會議材料,並就關心的熱點話題展開了討論。他們帶來的“金點子”,已悄然發生變化——要做的事越來越具體,語言表述越來越翔實。

  “2019年度中國人健康大數據發布,國人平均壽命達73.4歲,位居全球第83位,但慢性病患病率也已高達20%,‘三高’人群持續攀升。”省人大代表、南京鼓樓醫院黨委書記彭宇竹帶來的建議與“全民健康”有關。她希望,盡快構建區域人口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檔案管理平台,讓每位居民的“健康數據”在各醫院互聯互通,在全社會形成“病前主動防,病后科學管,跟蹤服務不間斷”的健康理念。“推進健康管理,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要到三級醫院,更多細致的工作應由社區醫院來承擔。篩查出有疾病風險和有疾病的人群,按不同層級醫院的功能和分級診療原則規范分層級診療干預,三級、二級和基層醫院有效銜接,規范隨訪,終身跟蹤管理。”

  提高班主任待遇,是省人大代表、無錫南外國王國際學校中方校長沈茂德希望在兩會上呼吁的事情。沈茂德說,“班主任不僅承擔了教學、育人雙重任務,而且擔子重、壓力大,工作時間長,班主任工作的水平,實質性地決定著教育教學水平,他們不僅應該得到尊重,更應該獲得與付出、責任相匹配的津貼。”他說,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標,班主任則是中小學德育工作最重要的骨干力量,“目前的情況是,大家都認識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但學校在具體安排工作時,教師願意做班主任的積極性並不很高,這個問題教育部門已高度重視,但僅有教育部門的重視是不夠的,必須有政府及人社的相關部門出台相應的具體政策予以引導和激勵。”

  “我還要跟其他代表碰頭,補充和完善一下自己的建議。”已經是中午12點,省人大代表、省生態環境廳駐無錫督查專員劉明報到后,還沒吃飯,便在房間抓緊時間修改自己的建議。作為一名從事環保事業的業內人士,她最關注環保方面尤其是大氣問題。“如今夏季臭氧問題依舊突出,還需多措並舉,通過有的放矢地控制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等方式,集中力量解決這一頑疾。”

  帶著溫度來,辦好看得見的民生事

  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基層代表們帶來的所思所想,聚焦民情民意,帶著暖暖的民生溫度。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趙園園,去年的建議有關治理餐飲行業油煙污染,她告訴記者,一年來自己切身感受到變化很大,“不光省環保廳對我的建議進行了專門回復,而且全省開展了各類專項治理行動,並要求規模以上餐飲企業安裝油煙淨化設施並安裝在線監控,從源頭上減少排放,解決油煙直排擾民問題。多方發力下,我感到身邊的餐飲油煙污染明顯減少了。”

  省人大代表、東台市梁垛鎮敬老院護工崔衛香最關注養老和助殘的問題。她說,現在農村勞動力外流嚴重,青壯年都到城市打工,不少老年人得不到照顧,農村養老還有待進一步加強,希望社會養老機構向農村“下沉”。除了養老,另一方面,希望政府以更大力度照顧失去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如今鎮上已經有了“殘疾人之家”,各級政府也一直在幫助殘疾人再就業,“要設立更多保障機構,來接收照顧重殘人士。”

  常年在農業生產與檢測一線的省人大代表、常州市金壇區農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主任王虎琴帶來的建議與鄉村振興有關。“農村要發展必須要有人才。”在王虎琴看來,一個村發展必須要有一個好的帶頭人,必須要有好的村支書,尤其是農村往高質量發展的路上,就需要高質量的人才。“一定要給人才提供好的待遇,同時建立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好政策、好措施。”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防汛防旱搶險中心主任王成新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防汛防旱搶險中心主任王成新大學一畢業就在水務系統工作。“徐州的水環境變化那是翻天覆地的。”他介紹,徐州河道分布密、湖泊多,於是全市就從控源截污入手,貫通全部水系,把天上的水、地面的水、地下的水連同供水一體化治理。此次參會,他帶來了“河長制”的新建議。“目前,徐州實行‘河長+檢察長’保護模式,為水環境保護與治理工作設置了雙保險,形成合力,進一步提升水環境治理工作的成效。”(王拓 王夢然 付奇 胡安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