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衛社:調整中考死亡線 讓職業教育活起來

2020年01月14日22: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4日電(王艷) “建議將中考升學的‘死亡線’調整為每門功課不低於及格線,在此基礎之上擇優錄取。”在2020年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期間,江蘇政協委員丁衛社提出了對於職業教育發展的建議。

“降低中考指揮棒的作用后,初中老師就可以有時間來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改變初中素質教育缺失的狀況,促進普通高中和職校生源質量的提高,職業教育也才有可能得到長遠發展。”丁衛社說。

什麼是中考升學的“死亡線”?據了解,相關部門根據所有學生的中考成績劃出一道分數線,學生在該分數線之上即可根據志願填報高中,在該分數線之下隻能選擇上職校。這個分數線被俗稱為“死亡線” ,一般位於全市中考成績比例排名的50%上下。

丁衛社認為,這種普職分流的做法雖然提高了普高的生源質量,但是也讓初中教育成了唯分數論,難以實現“個性化發展、特色人才培養”的教育初衷。此外,還容易造成職業學校生源文化基礎差、學生管理難等困難和壓力,不利於職業教育的長遠發展,未來還將直接影響勞動者的素質。

丁衛社建議,優化和開發初中階段的職業生涯規劃課程,讓學生通過職業生涯規劃,自我定位發展方向,無論對中考后的職校專業選擇還是高考后的志願選擇,以及職業學校的有序招生,都具有實際意義。

此外,丁衛社還建議大力發展五年制高職。五年制高職整體設計學生的知識、能力和素質結構,統籌安排中高等職業教育的課程體系,既保証了高職教育的文化素質要求,又達到了國際上培養同類人才專業技術課程有效學時三年以上的要求。在專業設置上,它以經濟與社會需求為導向,充分體現適用、新興、現代、復合等特征,貼切經濟和社會發展需求。“動手能力比本科生強,知識結構比中專生優”,在市場上五年制高職畢業很受歡迎。

江蘇省已經實行了多年的“5+2”學制,即五年制高職學生第五年參加全省統一考試,通過后進入高校參加全日制本科班后兩年學習,很好地解決了五年制高職學生的升學問題。

“通過政策引導和扶持,大力提升職業學校的辦學層次和水平,職業學校才能將更多的精力抓好產學研和市場調研工作,培育出名符其實的有別於高校的技能型、實用型人才,這樣職校學生才能更加適應就業市場的變化,從根本上提高職校學生就業率,促進職業教育的高質量發展。”丁衛社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