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議垃圾分類:增進共識匯聚實施合力

2020年01月15日08:4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兩會熱議垃圾分類:增進共識匯聚實施合力

  以北京兩會為契機,經過充分的民意征集、意見碰撞,會更好地推動垃圾分類新舉措在北京落地。

  垃圾分類成為今年北京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兩會期間,多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由於廚余垃圾粉碎機處理后的垃圾易導致管網堵塞,應“設限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另外,還有人大代表建議加強裝修垃圾回收處理的市場監管,公布有資質的可回收裝修垃圾的公司名單,以實現垃圾的有序回收治理。

  再過幾個月,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就要正式實施。讓更多市民了解垃圾分類知識,讓垃圾分類在更廣泛的人群中獲得更多共識,讓新條例能夠在現實生活中順利實施,已近在眼前。在兩會這個場合,多位代表委員就垃圾分類問題展開充分討論,參政議政,本身也是引發關注、凝聚共識、促進實施的一個窗口。

  北京垃圾分類改革,關乎城市干淨整潔,也關乎居民日常生活有序進行。這其中,既要搞好頂層設計,從決策層面做好相應的制度安排,確保方向正確、方法得當、推動有力﹔也要做好宣傳發動、意見反饋,從而形成最廣泛的共識,以保証新條例能夠落地落實。

  即將實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已經過多輪修改,而修改的過程本身,就是一次垃圾分類精神的宣傳與普及。據介紹,2019年8月份以來,北京市啟動了“萬名代表下基層全民參與修條例”活動,擔任市人大代表的全部27名市領導率先行動,1.2萬名各級人大代表深入基層直接聽取24萬多市民意見建議。

  此舉一則能夠直接聽到市民的心聲,並成為進一步完善、實施條例的依據﹔此外,這也是為兩會上代表委員商討垃圾分類採集素材。某種意義上,這次行動是此次垃圾分類在兩會上引發熱烈討論的“前奏”。

  垃圾分類能不能做好,取決於廣大市民能不能接受並遵循,也要仰賴於頂層設計的舉旗定向。兩會上代表委員熱烈討論垃圾分類,可以形成輿論氛圍,進而傳導至公眾,促進新條例的執行。

  如果說前期的“下基層”,是採集意見、宣傳普及,現在“垃圾分類”上會,就是凝聚社會共識的絕佳時機。在會上,針對代表委員以及公眾高度關心的一些問題,北京市城管委負責人均一一解答。比如,對於市民關心的實施中會不會強迫的問題,該負責人就表示,“不會撤桶撤站,也不強迫定時定點。”對於垃圾運輸中會否出現混裝問題,該負責人也表示將採取措施。凡此種種,均體現了“服務導向”的意識,值得肯定。

  針對此次兩會上代表委員爭議的是否限制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問題,盡管目前各部門還沒有一個一致的結論,但這樣的討論無疑有著積極的意義。

  據報道,六裡屯街道甜水西園社區是朝陽區第一個試點“撤桶撤站”垃圾分類方式的社區,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小區裡1020戶居民幾乎全部實現了垃圾分類。可見,垃圾分類並沒有想象中的復雜、艱難,而更是一種習慣的養成。這樣的經驗,通過兩會也能更好地傳導到輿論場,並為其他城區進行垃圾分類切實提供經驗。

  無論如何,新版垃圾分類是真的要來了。以北京兩會為契機,經過充分的民意征集、意見碰撞,從而盡可能影響更多的人群,形成“最大公約數”,這也會成為下一步推動條例落地的一招“先手棋”。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