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代表下基層,是履職方式創新

2020年01月15日08:4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萬名代表下基層,是履職方式創新

  人大代表到基層廣泛征求市民、社區工作者、物業管理者以及有關單位的意見,是履職方式的創新,也為代表履職提供了一種示范。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作《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大力推進‘開門立法’”成為其中的亮點。

  從媒體報道來看,2019年8月份以來,為做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工作,北京市開展了“萬名代表下基層全民參與修條例”活動。其中,擔任市人大代表的全部27名市領導率先行動,1.2萬名各級人大代表深入基層直接聽取24萬多市民的意見建議。

  一萬多名人大代表下基層,聽取市民對垃圾分類的意見和建議,這種履職方式的新變化,成為此次北京兩會的重要亮點。

  垃圾分類是一項牽涉面甚廣的公共議題,事先廣集民意,避免法律法規的調整和社會脫節,執行時出現各種矛盾,尤為必要。而修訂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實施,條例內容的科學性與可行性都將面臨“大考”。以此而言,北京開展“萬名代表下基層全民參與修條例”活動,正當其時。代表下到基層去聽取意見,也體現了擔當作為、務實創新的精神和追求立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事實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明確規定,代表應當“與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聽取和反映他們的意見和要求,努力為人民服務”。正所謂,代表人民行使好權力,功夫在會外,“萬名代表下基層全民參與修條例”活動,正是北京人大機關為代表們搭建的一個履職平台,能夠以此上情下達和下情上達。

  這些人大代表們下到基層,前往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廣泛征求市民、社區工作者、物業管理者以及有關單位的意見,提供了一種履職示范,也實現了立法層面的上下良好互動。

  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為例,一方面,作為未來履行垃圾分類義務的主體,市民、社區工作者、物業管理者等,他們有哪些利益上的訴求和痛點,可以通過人大代表的渠道,反饋到草案的修訂中﹔另一方面,在增進人大代表和基層群眾的情感聯系之外,集中組織下沉基層的舉措,同樣提供了普及垃圾分類常識的機會,起到良好的宣傳效果。

  從這個角度看,北京萬名人大代表下基層、進社區,就某項立法聽取市民的意見和建議,不僅是在開門立法層面的形式創新,同時也是代表履職方式的創新。未來,我們希望這種創新的代表履職方式能成為慣例,讓更多社情民意轉化為制度成果。(熊志)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