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總理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

2020年01月15日15: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愛爾蘭總理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14日在首都都柏林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並在今年2月8日舉行大選。

  愛爾蘭總統希金斯當天下午在總統官邸與瓦拉德卡舉行短暫會晤后,簽署了即刻解散眾議院的決定。

  根據愛爾蘭法律,愛爾蘭總理有權解散眾議院,但須得到總統批准。愛爾蘭眾議院是愛爾蘭最高立法機構,每屆任期5年。本屆眾議院成立於2016年2月,任期應到2021年2月結束。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瓦拉德卡決定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一是因為政府面臨眾議院不信任投票危機化解無望,二是認為2月舉行大選對其領導的執政黨統一黨比較有利。

  近日,愛爾蘭眾議院准備對衛生部長西蒙·哈裡斯進行不信任投票,原因是近年來愛爾蘭衛生系統出現了一系列嚴重問題,如大批婦女在子宮頸癌檢測中被誤診或漏診,以及公立醫院缺少護士和病床短缺導致看病難住院難。據報道,瓦拉德卡為阻止眾議院不信任投票曾尋求眾議院最大反對黨共和黨的支持,但遭到拒絕。

  英國“脫歐”是近年來困擾愛爾蘭的最大問題。英國按計劃將於1月31日正式“脫歐”。愛爾蘭政府一直為避免無序“脫歐”,特別是“脫歐”后出現“硬邊界”而努力。瓦拉德卡認為,在今年3月歐洲理事會會議召開前舉行大選是個比較好的時間窗口,屆時新政府到位后可以更加專注“脫歐”過渡期談判。

  此外,近年來,愛爾蘭經濟發展速度一直位於歐盟成員國前列,失業率創多年來新低。此時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對統一黨比較有利。(張琪)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