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會解讀丨聚焦民生福祉 各項目標具體且有溫度

2020年01月15日22:5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兩會解讀丨聚焦民生福祉,各項目標具體且有溫度

  省長吳政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把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落實報告部署,一半以上指標都與民生福祉直接相關,很有溫度。

  先看民生保障,涉及居民收入、就業、社會保障、教育、衛生健康等,更加用心用情用力。

  翻閱政府工作報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舉措著墨很多。比如,著力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加大援企穩崗力度,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大力推進根治農民工欠薪行動,基本實現農民工工資無拖欠﹔進一步加強困難人群基本生活保障,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大力發展普惠性養老、托育服務機構,更好滿足全社會養老育幼需要。與此同時,報告公布今年十項民生實事,數字非常精確、投入力度很大。

  再看生態環境,涉及節能減排、空氣質量、地表水水質、單位GDP建設用地等,約束性更強。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加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發展壯大綠色產業等謀實招、出硬招。比如,加強重點領域環境綜合治理,努力實現PM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扎實推進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太湖流域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在破解“重化圍江”難題上取得更大成效。

  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率達71.4%,超額完成國家考核目標。今年目標是72%,雖然隻提高0.6個百分點,實現起來卻要下一番深功夫。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在去年降低3%以上基礎上,今年再降低3%左右,高於全國目標。

  “強化硬約束,倒逼快轉型,體現了全省上下堅持新發展理念、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表示,將保持戰略定力、咬住目標任務,扎實開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建設,努力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讓環境美成為我們共同的驕傲。(黃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