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會解讀丨“替2減5” 預期目標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

2020年01月15日22:5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兩會解讀丨“替2減5”,預期目標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

  今年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有何特點?“注重與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十三五’規劃目標相銜接、相統一,也體現與高質量考核指標相銜接的要求。”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介紹,通過替代、刪減,今年主要預期目標包括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保障、生態環境4大類、23項、38個指標。

  ——替代2個:將學前三年教育資源配置率替換為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農村低收入人口脫貧替代為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鞏固率。

  前者旨在體現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廣大群眾的導向,今年覆蓋率提高8個百分點、達到85%左右﹔后者符合江蘇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進展,鞏固率要達到100%。“今年重點是進一步鞏固‘兩不愁三保障’和江蘇省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成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介紹。

  ——減去5個:服務貿易額,固定資產投資、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工業投資、工業技改投資。

  此項調整與國家最新政策相呼應,考慮到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和當前穩投資的重要性,江蘇省將在高質量發展年度考核中作出安排。目前,發改、科技、工信等部門均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年度目標。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在保留指標中,對此予以強化。比如,今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定為2.74%,企業研發經費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定為1.6%左右,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定為45%,均高於去年。

  “進一步強化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進一步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省科技廳廳長王秦介紹,將加快建設一批科學裝置,打造一批產業創新中心,構建一批高層次技術研發平台,實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讓更多創新成果在江蘇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大幅減少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這個目標任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起。“報告專門用一段內容部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突出安全生產剛性要求,指向明確、要求具體。”省人大代表、無錫市市長杜小剛表示,將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責任,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平。(黃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