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推進基層“三整合”方案 全面推廣“1+4”改革經驗

2020年01月15日22:5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出台推進基層“三整合”方案,全面推廣“1+4”改革經驗

  1月15日,記者從江蘇省委編辦獲悉,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方案》,要求在全省復制推廣經濟發達鎮的“1+4”改革經驗,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審批、強化監管服務、綜合行政執法”的基層治理結構。

  “1+4”指,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審批服務一窗口、綜合執法一隊伍、基層治理一網格、指揮調度一中心。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基層應建強黨的組織體系,將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網格上﹔完善鄉鎮(街道)黨(工)委運行機制,規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構建“黨委抓牢支部、支部嚴管黨員、黨員帶動群眾”機制等。

  江蘇在基層推廣“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

  “審批服務一窗口”,具體要求包括:整合基層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職責,加快鄉鎮(街道)便民服務機構建設,完善線上線下便民服務平台﹔緊扣城鄉基層治理,聚焦基層黨建、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以及就業和社會保障、醫療保障、不動產登記等群眾關心關注的重點事項,建立和完善辦事指南和工作規程,實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已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的鄉鎮(街道)上,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逐步實現“一口受理、一窗通辦”﹔建立健全鄉鎮(街道)、村(社區)兩級聯動的便民服務網絡。

  泰興市虹橋鎮

  “綜合執法一隊伍”,具體要求包括:組建統一的綜合行政執法機構,按照有關法律規定,相對集中行使行政處罰權及相關行政強制措施和監督檢查權,以鄉鎮(街道)名義開展執法工作,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完善“依據權責清單追責”“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企業信用承諾、聯合懲戒”“重大風險監測防控”“績效評估”等制度,健全事中事后綜合監管體系。

  江陰市徐霞客鎮

  “基層治理一網格”,具體要求包括:將城市管理、矛盾化解、安全生產、民生服務等條線部門的管理網格整合為一個綜合網格﹔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標准化建設,合理確定網格職責,科學配置網格力量﹔健全網格化責任落實機制,提高網格化運行機制的規范化水平。

  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

  “指揮調度一中心”,具體要求包括:全面規范整合各部門專網,建立一體化的信息系統和綜合指揮平台﹔強化綜合指揮平台與綜合行政執法互聯互動﹔加大對網格上報問題的協調調度,加強數據分析研判、對交通、水電等情況的實時監測,為鄉鎮(街道)運行和應急事件管理提供決策輔助。

  蘇州市吳江區平望鎮

  方案提出,通過對鄉鎮(街道)賦權,推動資源整合、重心下沉。具體賦權清單,即將公布。對於穩妥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江蘇設定“時間表”:今年4月前,南京、蘇州、無錫、揚州、南通、宿遷、徐州等7個設區市全面試點,其他設區市自主選擇試點地區﹔5月至9月,全省普遍推開﹔10月至11月,以設區市為主體,開展改革評估。(徐冠英 薛猛 文/攝)

  部分圖片由受訪對象提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