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農高區:綠色有機產品基地佔耕地比提高22%

2020年01月15日09:1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南京農高區加速建設農業創新高地

  全國科技工作會議10日至11日舉行,我市在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介紹了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簡稱“南京農高區”)的建設發展情況。

  南京農高區位於溧水區,是國務院批復建設的首批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園區科教資源富集,集聚了南京農業大學、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等7家涉農高校院所,擁有市級以上創新平台80多個,園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超五成。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堅持做好“農、科、高”三篇文章,積極探索農業創新驅動發展路徑,打造農業科技創新新高地。2018年以來,南京農高區土地產出率、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10.7%,綠色有機農產品基地佔耕地比重提高22個百分點。

  南京農高區用高新技術改造提升農業產業核心競爭力。近年來,南京農高區做強生物農業主導產業,布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構建前瞻性技術創新體系,推動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目前,園區內以奧邁生物等為代表的生物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集群產值超過80億元。同時,規劃建設未來食品產業園,構建以合成生物學、增材制造等技術為基礎的未來食品技術創新體系,周光宏教授“人造肉”團隊等領軍人才團隊已入駐園區。

  創新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支撐,南京農高區以創新引領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據介紹,園區搭建了“科研+政府+公司+合作社+農戶”融合發展新模式,圍繞藍莓、黑莓特色產業打造新型“科技+產業+生活”社區,從而促進一二三產和產城產鎮產村融合發展。目前,園區內紅色李巷村在此模式下,發展紅色教育與“兩莓”產業,累計吸引游客超40萬人次,帶動農民年均增收1.6萬元。

  南京農高區用新發展理念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科技引領鄉村振興發展之路。據介紹,下一步將認真落實國務院批復要求,把南京農高區努力建設成為國際農業科技合作示范區、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南京經驗”、提供“南京樣板”。(胡英華 湯姣姣 李立)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