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從源頭系統性防控安全風險

2020年01月15日16:0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從源頭系統性防控安全風險

13日,由應急管理部、江蘇省應急管理廳聯合組織的宣講團,就如何提升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水平,在通進行宣講。宣講會上,應急管理部宋宏林、中國化學品協會程長進等4位專家,全面分析了當前危化品安全生產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深刻剖析了近年來危化品領域安全生產事故教訓,精准解讀了相關文件精神,對近期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具體指導。

市應急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南通作為化工大市,危險化學品企業兩千多家,其中生產企業四百多家,安全監管壓力巨大,提升危化品本質安全刻不容緩。

本質安全:安全之基

本質安全,原意指通過設計等手段使生產設備或生產系統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誤操作或發生故障的情況下也不會造成事故。通俗地說,就是通過追求企業生產流程中人、物、系統、制度等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諧統一,使各種危害因素始終處於受控制狀態,進而逐步趨近本質型、恆久型安全目標。

“化工行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物質基礎。但是,化工生產所涉及的介質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以及工藝復雜、規模龐大等特點決定了其潛在危險性。”市應急管理局總工程師張欣告訴記者,化工企業多涉及危險化學品,本質安全原理在危化品行業的運用,旨在防控系統性安全風險,從企業生產裝置和儲存設施的風險源頭進行控制,有效遏制較大及有社會重大影響的事故。近年來,我市各級政府職能部門針對危化品企業,開展風險辨識管控和企業本質安全診斷治理工作,不斷提升企業的主體責任和風險隱患防控排查治理能力。同時開展化工企業“智能二道門”建設,助推企業智能改造,實現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不斷減少企業作業人數,降低生產風險。

科技是提升本質安全的重要法寶。以“智能二道門”建設為例:化工企業在員工門禁卡中增加定位功能,定位精度具體到廠區各個生產區域、作業場所,並在電子顯示屏中顯示其位置。通過人員定位系統,對涉及易燃易爆介質獨棟廠房在線人數自動進行檢測,一旦廠房人數達到核定人數,立即自動報警,並提示企業撤出多余人數。

江蘇“意見”:三年大治

張欣介紹,本月初,江蘇省應急管理廳下發《關於提升危險化學品企業本質安全水平的指導意見》,提出從現在起至2022年12月底,集中3年時間,突出重點監管危險化工工藝和重大危險源,實現“三升三減一降低”目標,即提升危險化工工藝安全技術水平,提升生產裝置和儲存設施自動化控制水平,提升企業安全管理信息化應用水平,減少重大危險源企業和重大危險源數量,減少重點監管危險化工工藝企業和重點監管危險化工工藝生產裝置數量,減少生產現場作業人員數量,降低生產安全事故。

“如何提升本質安全,江蘇‘意見’明確七個方面:優化企業平面布局﹔改造工藝生產流程﹔推動危險工藝替代﹔加強全流程自動化控制﹔完善安全儀表系統﹔提升監測預警能力﹔加快企業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設。”張欣介紹,江蘇“意見”有具體的時間表、“施工圖”,以加快企業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設為例,要求2020年底前,省內所有重大危險源企業應按統一要求,建設並運用重大危險源監測預警、企業安全風險分區分級、生產人員在崗在位、生產全流程管理安全生產信息化系統,實時管控人員、車輛、物料流向,一旦有異常情況,實現自動報警、自動預警和跟蹤消警,實現人員全覆蓋,責任全落實。

南通之“治”:今年見效

當前,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是我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的重中之重。2019年12月31日,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南通市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實施方案》。2020年1月6日,市安委會印發《南通市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實施方案》,成立由常務副市長任組長的市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領導小組。

《南通市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實施方案》要求,全市要全面排查評估各行業領域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使用、經營、運輸和廢棄處置等各環節的安全風險,建立風險分布檔案,形成各行業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一張圖。全面防范化解系統性風險,堅決遏制危險化學品較大事故以及有重大社會影響事故,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實現危險化學品行業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雙下降”的目標。方案明確,從現在至2020年9月為集中整治階段,2020年10月至12月為總結提升階段。方案還明確,按照《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導則》開展評估,確定化工園(集中)區安全風險等級,制定“一園一策”風險管控方案。安全風險等級為A類的化工園區,不得新改擴建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安全風險等級為B類的化工園區,限制新改擴建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全市危化品企業按照紅橙黃藍實施分級分類監管,重點監管紅色企業,對重大事故隱患及短期難以整改的隱患挂牌督辦。

市應急管理局負責人強調,危化品從生產、貯存、運輸到廢棄處置“全生命周期”的全過程治理絲毫不得馬虎,企業法定代表人和實際控制人的安全生產責任必須有效壓實。“按照國務院督導組和省、市要求,我們治理工作將聚焦關鍵領域、關鍵環節、關鍵少數,堅決抓存量問題的整改落實,真正做到排查到底到邊、問題查深查透、底線守牢守好,有效壓降事故總量,確保全市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向好。”(郭小平 俞慧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