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團代表委員:融入蘇南 推動一體化發展

2020年01月16日12:5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全方位融入蘇南 推動一體化發展

在昨天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吳政隆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更高水平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全力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一體化”成為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詞。大家紛紛表示,對南通而言,就是要自覺把自己擺到蘇南板塊,拿出比肩蘇南的底氣、追趕蘇南的勇氣,跨過長江去,融入蘇錫常。

理念接軌

構筑同質化發展生態

融入蘇南,絕不僅僅是物理空間的接近,更要推動思想跨過長江。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提出,要推動發展理念接軌蘇南,在開放定力、創新精神、擔當作為等方面全面看齊蘇南,在園區發展、產業培育、營商環境等方面全面學習蘇南,構建同質化發展的生態。

“江蘇要在更高質量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作出江蘇貢獻,南通理應有更多擔當、更大作為。”省政協委員、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陸建新認為,做好全方位融入蘇南這篇文章,是最現實最有效的路徑。而在這過程中,要有“敢於揭短、自我革命的勇氣”,深入剖析造成與蘇南發展差距的原因,全面審視融入蘇南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項。

對此,省人大代表、海門市市長郭曉敏深有感觸。在2018年全省縣(市、區)綜合實力排名中,海門位列第八,“前七名全是蘇南縣市”。而更讓她倍感壓力的是,海門與蘇南縣市的差距,不僅體現在經濟總量上,更體現在人均指標、開放程度、實體經濟發展等這些高質量發展指標上。郭曉敏表示,海門要擺脫小城思維,“跳出蘇中尋對手,放眼蘇南找標杆,建立起精准對接的跨江合作機制,加快融入蘇錫常都市圈”。

“我們要向蘇南的黨員干部學習,向蘇南的人民群眾學習。”省人大代表、崇川區區長錢鎖梅說,隻有跳出“舒適圈”,才能夠更加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位置,確定更高的目標。她表示,作為主城區,就是要在長三角一體化中心城市高質量發展當中爭當首位區,創設長三角最優的營商環境。“我們要進一步提升‘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迅速辦’服務模式的效率,更好地為企業、群眾服務,讓企業在南通能夠更好、更快、更舒心地發展。”

產業對接

深化區域協同創新

實現區域一體化發展,產業的對接融合是重點。從當前的發展階段看,我市發展與蘇南的關聯度、互補性更強。蘇錫常等城市因為開發強度高、空間受限,一些優質的大體量的制造業項目正在向外轉移,而從區位和資源來看,南通是承接蘇南先進制造業轉移最佳地區。

“我們正全面加強對蘇南產業的研究”,郭曉敏介紹,針對生物醫藥、新材料、郵輪配套、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與蘇南融合度較高的產業,海門將精心編制產業圖譜,駐點開展精准招商,努力招引一批建鏈補鏈強鏈項目,實現與蘇南的產業鏈條分工協作、融合發展。

“我們和蘇南越來越緊密地連在了一起。”省政協委員、南通通富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石磊說,通富微電的崇川總部、蘇通工廠、蘇州工廠已連成一片,“利用蘇州平台,外方好的經驗也傳導給了南通公司”。他表示,當前,蘇南地區正面臨產業結構調整,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上海、蘇南的高層次人才更加願意來南通工作,“這對我們技術密集型行業來說非常有利。”

“跨過長江去,最主要的還是要實現協同創新。”省人大代表、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秦志林表示,區域協同創新,高素質的技術人才支撐尤為重要,學院將提前謀劃、科學設置專業,不斷提高專業人才培養能力,為南通加快融入蘇南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撐。

園區轉型

實現發展提檔升級

本世紀初,如皋市在張家港對岸的長江鎮的江灘上建起港口,建設如皋港區,喊出了“學趕張家港,建設新如皋”的響亮口號。回憶起這段往事,省人大代表、如皋市市長何益軍說,這是如皋開發展之先河的示范,也是跨江融合的縮影,通過港區、園區的開發建設,如皋實現了從農業縣向工業縣的轉變。

開發園區是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全方位融入蘇南,必須加快園區轉型。”何益軍表示,如皋正加快編制開發園區產業發展規劃,“比如,我們將加快如皋港化工新材料產業園區轉型升級,增強主導產業核心競爭力,全力打造沿江臨港高端綠色產業基地”。

“我們明確要在全省開發區排名中進入前五,躋身全國30強。”省人大代表、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羌強說,想要在全省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站到應有的位置,就要對標蘇南找出差距,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來推動發展。他介紹,下階段,南通開發區將在項目建設、企業培大扶強、載體建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特別是蘇通園區,“作為合作園區要爭第一,成為融入蘇南的示范樣板”。(湯曉峰 朱文君 張 燁 盧兆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