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兩會”代表委員走進建鄴書房

2020年01月16日20: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春文藝走基層”活動在建鄴書房舉行 邵丹攝

人民網南京1月16日電 “戲曲進校園的活動很多,能不能再多辦一些戲曲進社區的活動?”“今年我們有關於戲曲進社區的議案,相信也會盡快落實。”“能不能讓一些藝術家擔任我們社區‘文化站長’?”“當,一定要當,而且要當好!”16日下午,南京市建鄴區“新春文藝走基層”活動在建鄴書房舉行,四位江蘇省“兩會”代表、委員利用會議間隙,與社區居民、文藝愛好者交流“兩會”精神,從文化發展、文藝繁榮的角度暢談“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並將來自基層的文化暢想、文化建議帶回會議上。

在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省委書記婁勤儉作了《攜手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講話,其中提到,要把握民生需求新變化,圍繞精神文化生活等領域,加緊梳理排查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更加精准地解民憂、紓民困。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推動江蘇文化事業“再出發”?“江蘇是文化大省,今天在建鄴書房舉辦這樣的活動,我覺得特別有意義,正是‘書香江蘇’的印証。”江蘇省政協常委,江蘇省演藝集團副總經理杜小甦說,江蘇是文藝強省,如何在文藝高原上創造更多文藝高峰之作,應當成為新一年文化工作的重點。

今年江蘇十項民生實事中,第七條專門提到,要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新建100個體育公園,組織10000場文化活動進農村,實現行政村應急廣播終端全覆蓋。“作為一名戲曲人,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提到這一點,我內心很振奮。”省人大代表,江蘇省淮海劇團副團長許亞玲說,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升群眾文化獲得感離不開創新,尤其是要思考如何在守住傳統的基礎上創新發展,“讓創新有根可尋,有依可據。”

七夕詩會、24節氣文化活動、青奧藝術燈會……近年來,在推進基層文化建設方面,建鄴區也不斷創新嘗試,受到了與會代表和委員的肯定。“我住在建鄴區,前不久我的兒子也參加了南京青奧藝術燈會。今天來到建鄴書房,第一感覺就是這裡的文化氣息很濃厚。”在江蘇省政協委員、南京藝術學院戲劇影視創研中心主任蔡偉看來,基層文化建設要做的好,離不開薪火相傳的接力、與時俱進的探索、腳踏實地的奮斗,也希望建鄴區繼續不斷探索和創新,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交流與討論中,來自建鄴區沙洲街道的社區代表也紛紛發表意見與建議,請代表委員們能帶回到“兩會”上。除了記錄大家的文化訴求,藝術家們輪番即興表演的節目更是把現場氣氛掀到了高潮,錫劇、淮海戲、詩朗誦……藝術家們演得動情,觀眾看得激動,掌聲此起彼伏。(祝江濤 朱殿平)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