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完善國資監管大格局 從管企業到管資本

2020年01月16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形成

在1月14日召開的全省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省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兼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徐郭平直言,當前江蘇國企改革、國資監管須“更注重各項改革措施的系統集成和協調推進”。

這一要求下,2020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總思路順勢而出——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推進國資國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改革綜合成效,持續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不斷提升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加快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

統籌謀劃,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

全省各地均有國企,企業分散在各大行業,每個行業又有各自的特點,統籌布局並非易事,這是國企改革走向縱深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

如何破解這一問題,統籌謀劃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當前,亟須加快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據介紹,站在更高起點看國企改革,2020年全省國資系統既要高標准編制“十四五”規劃,推動國有資本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合理流動與優化配置,推動省屬企業優勢互補業務重組整合,促進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聚,也要建立“處僵退劣”長效機制——鞏固“僵尸企業”出清成果,確保今年底前,省屬企業中劣勢企業和低效投資數量在2017年底基礎上縮減超過80%。

“進入改革深水區,要讓國企改革的步子邁得更快一點,就必須從戰略高度聚焦主業,堅定不移‘瘦身健體’。”省國資委副主任李秀斌認為,一方面,“一帶一路”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交通強省建設等蘊藏的機遇,為更高水平謀劃國企改革“一盤棋”提供了抓手﹔另一方面,實現國有資本有效聚焦、發展資源集約配置,也離不開“減掉尾巴”。

去年,我省省屬企業在2018年清理退出劣勢企業和無效投資的基礎上,又清退120多戶(項)。“瘦身健體”的同時,集中統籌、優化國資布局的工作加碼——新組建的聯合征信公司實際運營,省環保集團完成工商注冊登記並將於近期挂牌,省級國際貨運班列公司組建加緊推進……

系統集成,激活國企高質量發展潛能

持續推進一流企業創建過程中,一批省屬企業迅速崛起——江蘇交通控股公司2019年實現利潤169億元,穩居全國同行業第一﹔農墾集團不斷提升現代農業發展質效,去年利潤總額和歸屬集團淨利潤蟬聯全國農墾35個墾區第一﹔高投集團2019年共出資組建11支基金,累計組建基金首破千億元……

“企業加速向一流企業轉變,但也應承認,江蘇國企科技創新、品牌建設基礎較薄弱,真正具有核心技術優勢的企業不多,處於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的企業也不多。”徐郭平說。

由此出發,2020年提高國企改革綜合成效與推進一流企業創建的“一攬子”措施打包而出。

——今年我省將加大商業一類企業混改力度,適時開展全省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調性的戰略投資者﹔

——進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和決策事項清單,並以完善外部董事制度為抓手,年內基本實現省屬國有獨資、全資公司全面建立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提高董事會決策效能﹔

——加快推動建設市場化經營體制,尤其是入選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的6戶企業,今年必須全面完成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改革﹔

——加快完善中長期激勵機制,推動省屬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計劃。同時,有序推進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積極開展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

——大力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加強正向激勵力度,完善企業研發投入視同利潤加回機制,並加大對科技進步的考核加分力度。

職能轉變,力推“管企業”轉向“管資本”

完善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是國企改革的重要保障。眼下,形成一套更高效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迫在眉睫。

“從‘管企業’到‘管資本’,雖然近年來國資委監管職能轉變工作一直在推,但力度不夠,今年還要加碼。”李秀斌說。在當前全省國資系統,則要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的“根本性轉變”。

記者注意到,省國資委不僅提出2020年加大授權放權力度,還指出,加快構建集“機構職能上下貫通、改革發展統籌有序、系統合力明顯增強”等特點於一身的“江蘇國資監管大格局”。

“大格局”之下,轉變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管方式,既是把原屬於企業董事會的職權交還董事會,使國資委進一步集中精力聚焦資本面,也對國企內部管控提出更高要求。徐郭平表示,今年,各省屬企業要在轉變集團總部機構職能、完善子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加強行權能力建設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授權放權,充分激發微觀主體活力,確保各項權力授得出、接得住、行得穩。

不僅如此,作為權力授放的並行措施,今年我省還將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內部綜合改革,通過深化出資人制度改革,優化出資企業股權結構、治理機制和組織架構,健全適應管資本要求的新型管控模式,更好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國有資本布局調整和結構優化中的作用。(李睿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