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迎10萬億GDP省份 26省份今年GDP目標出爐

2020年01月16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首迎10萬億GDP省份 26省份今年GDP目標出爐

  2020年省級地方兩會密集召開,在晒出2019年成績單的同時,各省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也陸續出爐。

  截至1月15日,至少有26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2020年GDP預期增長目標。較2019年相比,多數省份GDP增長目標下調,不過也有省份逆勢上調。

  部分省份2020年GDP增長預期目標。

  首次誕生10萬億GDP省份

  2019年,很多省份的經濟總量邁上了新台階,“10萬億GDP俱樂部”首次“開張”,而且可能還是一下子迎來兩位成員。

  1月14日,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初步預計2019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10.5萬億元以上,同比增長6.3%左右。

  1月15日,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預計,2019年江蘇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4%左右,總量可望達到10萬億元左右。

  作為全國第一梯隊的經濟大省,廣東、江蘇2019年GDP總量依然是一騎絕塵,遠超其他省份。

  同時,還有不少省區市GDP總量也躍過新的門檻。其中,浙江省2019年GDP首次突破6萬億元,增長6.8%﹔河南省GDP預計突破5萬億元,增長7%以上﹔湖北GDP首次突破4萬億元,預計增長7.8%左右。

  資料圖:工廠裡忙碌的工人。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多數省份下調2020年GDP增長目標

  當前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貿易增長繼續放緩,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在此形勢下,多數省份2020年GDP預期目標較去年有所下調。

  其中,西藏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9%左右,目前是已公布GDP增長目標省份中最高的,但是比2019年10%左右的目標有所下調﹔貴州2020年GDP增長目標由去年的9%左右下調到8%左右。

  北京、上海、廣東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6%左右,均較去年的6%-6.5%目標有所調整﹔江蘇2020年GDP增長目標由去年的6.5%以上調整為6%左右。

  江蘇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解讀稱,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挑戰增多,既要為高質量發展的“進”積蓄勢能,又要為更大力度轉型升級的“優”留出空間,6%的增速既具有較好的支撐條件,也保持了延續性、穩定性。

  圖為江蘇鹽城一家企業內的生產景象。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天津逆勢上調GDP增長目標

  此外,也有一些省份2020年GDP增長目標跟2019年持平。

  其中,重慶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6%,河北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6.5%左右,內蒙古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6%左右,新疆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5.5%左右,吉林省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5%-6%,均與2019年預期目標一致。

  而天津逆勢上調2020年GDP增長目標,天津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增長5%左右,這相比於2019年的4.5%左右有所上調。

  天津市市長張國清表示,天津正處在負重前行、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緊要關頭,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既要正視困難迎接挑戰,更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記者 李金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