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打造千億級民營經濟產業集群

2020年01月16日11:3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高新區打造千億級民營經濟產業集群 支持走"專精特新"之路

作為無錫利用外資主陣地的高新區,民營企業成了經濟發展的一抹亮色。記者從高新區相關部門獲悉,2019年民營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收971億元,同比增長約9.4%﹔實現利潤總額61.5億元,同比增長16%。

民營企業家助力高新區民營經濟蛋糕越做越大。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燕清表示,先導集團未來擬規劃700畝,建設“集成電路專用裝備與核心零部件材料產業園”,打造裝備與核心材料零部件產業集群。

去年高新區民營經濟發展量質並舉,企業活力持續增強。全年新設民營企業法人主體5402戶。民營規上工業企業達459家,民營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增速大幅度高於區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民營企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祥生醫療於去年12月科創板成功上市,成為無錫市科創板第一股。朗新瀚雲、極熵物聯、觀為監測3家企業,在全市率先獲評江蘇省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民營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525家,佔全區比重達到84%﹔全區新入選無錫市准獨角獸、瞪羚、雛鷹企業29家,其中民營企業28家。

投資發力,讓民營經濟發展后勁持續增強。2019年,高新區新批民營投資項目513個,投資總額354億元,同比增長12%。江蘇北特投資15億元的年產高強度鋁合金棒料7.2萬噸、汽車輕量化鋁合金底盤結構件2000萬件項目﹔江蘇氫導創新科技投資15億元的燃料電池裝備及關鍵材料項目﹔華進半導體投資3.8億元的半導體產品的先進封裝與系統集成升級改造項目等一批重點民營項目快速投入和建設。

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將進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和推動更多民營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成為行業小巨人,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著力打造千億級高質量的民營經濟產業集群。(張民)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