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病逝 曾被印在一元錢上

2020年01月16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元錢上的拖拉機奶奶病逝

  梁軍講述一元錢上的故事

  年輕的梁軍駕駛著拖拉機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記者1月15日了解到,“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我國第三套人民幣一元錢上的標志性人物梁軍1月14日13時許在黑龍江哈爾濱逝世,享年90歲。據梁軍的家人介紹,梁軍的遺體告別儀式將在16日舉行。

  1948年,梁軍作為唯一一名女學員參加了北安拖拉機手培訓班,結業后投身北大荒開發建設。梁軍一生與農機事業結緣,1990年從哈爾濱市農機局總工程師崗位上離休。

  因病逝世

  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

  她是“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也是我國第三套人民幣一元錢上的標志性人物,她的名字叫梁軍。1月14日13時許,梁軍在哈爾濱逝世,享年90歲。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梁軍此前已經被病痛困擾多年,2013年就曾因急性心衰入院,一度傳出病危的消息。

  據老人家屬介紹,梁軍兩年前因患腦梗、肺病綜合征開始意識不清,時而明白時而糊涂,沒多久在家中將腿摔斷后臥床不起。老人在清醒時,最高興的便是人們提及她是新中國最早的女拖拉機手這件事。幾年前,有人幫助老人寫了一本傳記——《梁軍傳》。住院期間,老人在自己清醒時將這本書送給醫護人員。

  據新華社報道,梁軍被評為新中國第一批全國勞動模范,4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並入選“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影響力的60名勞動模范”。

  追憶當年

  拖拉機培訓班中唯一女性

  據了解,梁軍出生於1930年,是黑龍江省明水縣人,12歲那年梁軍到當地一個小地主家做童養媳,不過她也提出了要求,希望能夠讀書。1947年東北解放后,梁軍進入由黑龍江省委在德都創辦的萌芽鄉村師范學校學習。

  1948年2月,中共黑龍江省委要在北安開辦拖拉機培訓班,正趕上梁軍所在的萌芽鄉村師范學校要搞機械化,學校要派3個人去學習,梁軍報了名。在全班70多人中,梁軍是唯一的女性。通過學習,梁軍不僅學會了開拖拉機,還學會修拖拉機。

  1950年6月,以她名字命名的新中國第一支女子拖拉機隊成立。

  1959年11月,國產首批“東方紅—54”拖拉機運抵黑龍江,這型拖拉機也是我國最早的國產履帶式拖拉機。而梁軍此前一直駕駛的是進口拖拉機,看到自己國家制造的拖拉機,梁軍忍不住跳上一台“東方紅”拖拉機兜了一圈,在場的記者便抓拍了那個鏡頭。

  結緣農機

  英姿被印在人民幣一元錢上

  梁軍一生與農機事業結緣,她1990年從哈爾濱市農機局總工程師崗位上離休,事跡被寫進教科書、被拍成電影。最被人們津津樂道的就是她駕駛拖拉機的英姿被印在1962年發行的第三套人民幣一元錢上。她被評為新中國第一批全國勞動模范,4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並入選“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影響力的60名勞動模范”。

  不過,梁軍的愛人表示,自己當時看到第三套人民幣時,就覺得上面的“女拖拉機手”的形象就是梁軍,不過全家人都一直不太敢確定。直到2003年,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崔永元邀請梁軍做節目,經中國人民銀行貨幣發行處確認,她才敢相信那就是自己,當時距離1962年第三套人民幣發行已過去了40年。

  據了解,第三套人民幣從1955年就開始組織調查,制訂方案,共發行7種面額、8種原版、9種票券,而以梁軍為原型的女拖拉機手形象被印在了一元紙幣上。

  從舊社會的童養媳到“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從出生於邊陲小鎮的普通女性到享譽全國的勞動模范、人大代表,梁軍的一生見証了中國的變遷與發展。“人民幣上的女拖拉機手以我為原型,那是新中國婦女的代表。”梁軍生前說。(記者 付垚 統籌/蔣朔)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