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2020年發射次數將突破40次 再創歷史新高

2020年01月17日23: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航天2020年發射次數將突破40次 再創歷史新高

2019年,在102發火箭、492個航天器的世界航天發射版圖中,中國航天以全年發射運載火箭34次的成績再次佔據榜首。而2020年,這一數字將有望突破40次,達到歷史新高。

1月17日,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空間科技信息研究所空間瞭望智庫對外發布的《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19年)》(以下簡稱《藍皮書》)公布了上述信息。

北京時間1月16日11時2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中國首顆通信能力達10Gbps(10吉比特每秒)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銀河航天首發星發射升空。劉偉 攝

中國航天發射次數領跑世界

2019年,世界各國高度重視航天戰略地位,紛紛推進相關戰略部署,世界航天發射活動持續保持高度活躍。據《藍皮書》統計,全年全球實施102次發射任務,居1991年以來第二高位﹔發射航天器共計492個,創下歷史新高。

其中,中國共完成34次航天發射,連續兩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在發射的載荷數量和質量上與美國仍有較大差距。

作為中國航天科技工業的主導力量,中國航天科技集團2019年共實施發射27次,其中包括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首次海上發射等備受關注的重大發射任務﹔研制發射的航天器質量佔中國研制發射航天器總質量的91.7%,在宇航企業研制發射火箭次數和航天器總噸位兩個榜單實現“雙榜”第一。

數據還顯示,截至2019年底,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制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累計開展323次發射任務,成功將超過500個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發射航天器數量佔中國發射總數量的93.1%,發射航天器質量佔中國發射總質量的98.7%,是中國航天的絕對主力運載火箭。

北斗、探月、高分工程取得重大進展

《藍皮書》指出,2019年,中國航天重大工程和專項穩步推進,年初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開幕,年末以長征五號火箭成功發射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首飛試驗星收官,“以一系列標志性工程突破、裡程碑科技創新有力地增強了中國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

這一年,中國成功發射10顆北斗導航衛星,北斗三號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成功發射3顆高分衛星,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穩步推進。在載人航天方面,在軌飛行超過1000天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受控離軌﹔空間站系統核心艙轉入正樣研在深空探測方面,嫦娥四號取得重要科學成果,嫦娥六號、七號、八號計劃對外公布﹔成功開展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為中國首次火星探測奠定重要基礎。

在國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務蓬勃開展的同時,中國緊跟世界步伐,著力發展商業航天。《藍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研制發射了超過40顆商業衛星,主要是重量在100千克以下的微納衛星,覆蓋通信、遙感、技術試驗等多個領域。衛星制造主體數量快速增長,呈現梯隊化、多元化發展趨勢。

“超級2020”計劃發射超40次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啟動航天強國建設的關鍵之年。在發布會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在介紹該集團2020年宇航任務計劃時說:“今年宇航發射任務依然保持高強密度趨勢,全年呈現出重大任務重、發射密度高等特點。”

他表示,“重”主要體現為北斗導航、探月三期、高分專項三個國家重大工程將完成收官,並擇機實施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高”主要體現在發射密度上,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發射有望突破40次,發射60余顆航天器,再創歷史新高。

據他介紹,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還將發射海洋系列、資源三號等多顆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業務衛星,滿足國民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需求﹔發射亞太6D、印尼PALAPA-N1、吉林一號、齊魯一號等衛星,實施捷龍一號、長征六號、長征十一號等運載火箭商業發射,滿足國內外商業衛星的應用和發射需求。(郭超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