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代表團:接續奮斗再譜“強富美高”新華章

2020年01月17日15:4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接續奮斗再譜“強富美高”新華章

1月16日,參加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無錫代表團,繼續對省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認真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仲梓,十一屆省政協副主席許津榮,市領導黃欽、杜小剛、徐一平、王喚春、馮軍參加審議。

“無錫SK海力士二工廠、華虹集成電路一期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產”“創建國家首個車聯網先導區”“太湖治理連續12年實現‘兩個確保’”“蘇南碩放機場改擴建工程進展順利”“高水平舉辦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報告中無處不在的“無錫元素”,讓代表們倍感榮光。

從上午8點半,到下午5時多,各個小組氣氛熱烈、發言踴躍。厚重提氣、鼓勁提神,是大家對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普遍印象。大家表示將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為新時代“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貢獻無錫力量。

■ 堅守實業“本分”,為產業“復興號”添薪蓄能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報告中滿滿的“真抓實干”,讓來自區縣基層的陳錫倫代表深感責任重大。他說,產業是高質量發展的“硬核競爭力”,濱湖區將聚焦數字經濟、樞紐經濟、總部經濟,積極響應、主動作為,結合美麗湖灣的特點,堅持以新興產業為主導、先進制造業為基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旅游業為特色的產業導向,大力發展生命健康、集成電路設計、車聯網、信息技術、影視文化、金融創投六大產業,使產業導向更鮮明、產業布局更精准、企業引育更高端。

“報告中提到要全力支持民營企業堅守實業、做強主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李岐霞代表很振奮。她說,一直以來無錫和江陰全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千方百計為企業排憂解難,不斷給企業加油鼓勁,這是對企業莫大的鼓舞,“我會接力跑下去,做實業傳承的第二代、創新創優的創二代。”她建議,要制定更多有利於調動民營企業發展積極性的政策,精准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通過政企合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企業之樹”常青,離不開良好的發展土壤。“遞交材料后,行政審批部門三個小時就給我們換發了新的營業執照。”陳衛宏代表在審議現場,對無錫良好的營商環境不吝贊美。周毅代表深表同感,不約而同為無錫高效的政務服務點贊。他們同時建議要加強相關執法部門力量的配備和人才的培養,進一步提高工作專業化水平,更好助力企業發展。

■ 促進安全發展,筑牢百姓“幸福線”

安全,是發展的“底板”、幸福的“底色”。如何提升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引來與會代表熱議。

“無論是抓安全生產檢查督查,還是抓安全制度建立完善,歸根到底要落實到人!”劉玉海代表認為,推進安全發展,不僅要強化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屬地管理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和崗位行為責任,更要提升全民安全保護意識、安全責任意識和敬畏生命意識。他建議加大安全宣傳教育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素養,加強安全文化建設,提升全社會本質安全水平,真正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會安全”的轉變。

“守牢安全底線,安全工程師必不可少。隻有這些懂安全的專業人員在一線、在班組,我晚上才睡得著覺。”來自企業一線的宗偉剛代表,對安全的執著一如既往。他建議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建立聯動機制,壓實主體責任,加強重點行業監管,推行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同時加大員工培訓力度和安全知識宣傳,充分用好社會專業力量,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

■ 以百姓心為心,讓發展更有“溫度”

“深入落實富民33條政策”“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切實減輕中小學學生和教師負擔”……報告字裡行間滿是“暖意”,讓代表們內心暖暖。

教育、衛生、養老等領域,向來是代表們關注的重點。“敬畏教育,就是敬畏未來!”朱拓代表說,這些年無錫從裡子到面子,對高等教育都下足了功夫,建議深入推進“教育強省”建設,進一步支持高等教育發展,圍繞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下更大決心、舉更大財力,給予高校更大支持,推動江蘇高等教育發展再上新台階。

“隻有全面健康才能全面小康。”呂國忠代表認為,實現全面健康,首先要在觀念上從重治病轉變為重防病。“不要把錢都用在ICU,目前老百姓80%的醫療支出都用於治病上。”他建議根據健康中國2030年規劃綱要,將體育健身消費納入醫保,強化防病理念,提倡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提高全民健康素質。

“可別認為養老產業就是安排幾張床位、護理一下老人、提供一日三餐那麼簡單。”龔育才代表開門見山。他說,隨著時代發展,老年人的消費觀念有了很大轉變,消費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養老產業大有可為。他建議高度重視養老服務事業發展,加大相關政策扶持力度,合理設置養老用地指標,鼓勵利用存量土地和房產資源發展養老項目,加快養老產業發展。(美梅、曉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