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0年01月17日16:5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17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

  婁勤儉、張敬華、藍紹敏、程曉健、黃欽、周鐵根、齊家濱、徐惠民、項雪龍、蔡麗新、戴源、夏心旻、惠建林、史立軍、張愛軍擔任大會執行主席。大會應到代表797名,實到744名,符合法定人數。

  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陳震寧。

  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陳震寧受婁勤儉主任委托,作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陳震寧說,2019年是新中國七十華誕舉國同慶之年,也是地方人大常委會四十年發展重要節點之年。省人大常委會在組織開展年度各項工作過程中,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江蘇省委正確領導下,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三屆五次、六次、七次全會精神,傳承四十年光榮傳統,展現新時代人大擔當,奮斗目標有新定位,依法履職有新作為,工作績效有新成果。一年來,共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規16件、初審5件,批准設區市法規41件﹔聽取審議13個專項工作報告,開展4次執法檢查、3次專題詢問和17次滿意度測評,對59件規范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作出6項決議決定﹔依法任免地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211人次。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交付審議的5件代表議案已處理完畢,612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全部辦結並答復代表,會議明確的各項任務順利完成。

  陳震寧從四個方面匯報了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加強黨的領導,堅定正確方向﹔注重立法質量,筑牢法治根基﹔聚焦重點領域,提升監督質效﹔優化服務保障,彰顯代表作用。

  陳震寧說,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局之年。今年的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具體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人大工作的原則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省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依法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重大事項,緊緊圍繞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守正創新做好各項工作,持續提升依法履職的水平和成效,為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貢獻。

  陳震寧說,圍繞以更好成效展現擔當作為,省人大常委會在地方立法方面擬安排16件正式項目、13件預備項目,涉及地方金融監管、水污染防治、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條例和決定,以立良法保善治的新作為新成果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在依法監督方面,聚焦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設的重點問題、影響法律法規實施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擬聽取審議重大產業項目推進、旅游強省建設、知識產權審判等15個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安全生產等3項執法檢查和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建設等專題詢問,評議優化營商環境和民生實事成效兩個重要事項,組織“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鄉村人居環境整治、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等10項專題調研,綜合運用多種法定監督方式,促進各有關方面查擺薄弱環節,持續改進工作,全面提升履職為民成效。在代表工作方面,繼續著力於重規范、提質效、聚合力,健全完善代表履職服務保障制度,更高水平建設基層代表履職平台載體,更富成效拓展代表參與人大工作的廣度和深度,支持和保障廣大代表在全省高質量發展大局中發揮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作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一年來,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2260045件,其中新收1978667件,同比分別上升4.34%和7.99%﹔審執結1987489件,同比上升6.73%﹔法官人均結案295.4件,同比增加25.4件。積極打造法治高地,一審審結商事案件154421件,標的額2082.3億元﹔實施最嚴格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一審審結知識產權案件16255件。在全國率先建立“9+1”環境資源審判機制,一審審結環境資源案件9323件。依法維護金融安全,一審審結金融、民間借貸案件253439件,標的額1776.8億元。從嚴從重打擊黑惡犯罪,一審審結458件,判處2824人。依法懲治各類犯罪,一審審結刑事案件80289件﹔一審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犯罪案件750件,判處1277人。踐行司法為民宗旨,一審審結民事案件735551件,快立快審快執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9691件,執行到位8.2億元。全年執結各類案件634028件,執行到位1135億元。全面完成基層法院內設機構改革,精簡機構34.9%。庭審直播數量在全國率先突破100萬場,直播總量遙遙領先。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作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一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類案件241401件。其中,辦理刑事案件144017件﹔辦理民事案件11589件、行政案件1388件﹔辦理公益訴訟案件5124件,其中提起訴訟245件。依法懲治黑惡犯罪,開展6次專項督導,共批准逮捕2233人,提起公訴3695人﹔向紀委監委、公安機關等移送保護傘線索979件。助力優化營商環境,起訴各類危害市場經濟發展的犯罪13123人。加強訴訟監督,監督偵查機關立案979人,撤案1583人。檢察機關受理監委移送的職務犯罪案件1074人,提起公訴847人,同比大幅上升。嚴懲故意殺人、搶劫等嚴重危害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提起公訴3215人。提起公訴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3244人,起訴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801人,起訴性侵女童、虐待、拐賣兒童等犯罪3100人。提升辦案質效,審查起訴時間平均縮短1.7天、辦案期限縮減4.2%。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選舉辦法》,表決通過了《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關於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的通過辦法》。(陳月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