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高企突破千家 全球招攬“創新大使”

2020年01月17日20: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江寧區向10名專家頒發“開放創新招商大使”的聘書。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17日電 (顧姝姝)17日上午,南京市江寧區召開2020年創新發展大會,在亮出2019年創新發展成績單的同時,還為深化創新名城核心區建設明確了十大舉措。此外,該區在會上向澳大利亞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學人工智能與機器人中心主任於長斌等10名專家頒發了“開放創新招商大使”的聘書。

晒2019年創新成績單:高企數量突破千家

作為江蘇省會城市,南京在2018年1月發出了建設創新名城的動員令。致力於建設好創新名城核心區,兩年來,江寧區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獲評江蘇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區、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全省第二、7項創新名城建設指標穩居南京市“排頭兵”。2019年底的統計數據顯示,江寧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1086家,成為江蘇全省第二個、南京市第一個高企總量突破千家的區縣。

本次大會上,江寧區人民政府區長嚴應駿作《2019年創新發展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江寧區累計備案新型研發機構59家、上市企業73家,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54家。此外,江寧還建有院士工作站17家、博士后工作站94家。

在創新人才方面,一個數字頗為鮮活,即平均每天就有150名以上大學生落戶江寧,成為“新江寧人”。此外,共有59名諾獎得主、兩院院士選擇在江寧創新創業。

為營造濃厚的創新氛圍,打造政策、服務與開放合作相融合的區域創新生態體系,江寧區不僅出台一系列政策,還為支持企業創新拿出了真金白銀,僅2018年江寧高新技術企業累計獲獎勵2.9億元,區級財政配套扶持資金達1.38億元,合計減免所得稅29.6億元。

全球布局招攬“創新大使” 明確創新發展十大舉措

在當天的活動中,江寧區向澳大利亞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學人工智能與機器人中心主任於長斌等10名專家頒發了“開放創新招商大使”的聘書,邀請他們向世界各地宣傳江寧區的創新政策、投資環境和產業發展情況。

“我計劃與來自澳大利亞、德國等國的幾位院士一起,在江寧區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人工智能創新平台,發揮前沿技術優勢的引領作用,進行人工智能產業的資源整合,在吸引一大批人工智能上下游產業落戶南京的同時,也能夠孵化一批有潛力的本地企業,完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生態鏈,為南京的人工智能產業賦能,打造國內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高地。 ”於長斌如此計劃。

如何在新起點上深化創新名城核心區建設,江寧明確了十大舉措,其中包括:以打造綜合性科學中心核心區為目標,加快推進紫金山實驗室建設﹔以打造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核心區為目標,加快集聚中科系創新平台等。

建設創新名城核心區,並不只是江寧區委、區政府的“獨角戲”,更重要的是形成駐區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各類人才共同參與的“大合唱”。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執行主任馮記春表示,實驗室自成立以來,已承接了工信部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兩大項目,並與全國相關的1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建。“近期國家科技部牽頭組建了國家6G重大專項專家組,紫金山實驗室將作為主力參與未來國家移動通信重大科技專項研究。”他介紹。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